大学生节俭教育的实践进路

2020年09月24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王恋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自古以来,崇尚节俭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折射着中华民族的心理和价值取向,具有厚重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节俭最初是资源稀缺下的生存压力促使生成的一种意识,仅停留在衣食住行的基本层面,而后随着人类文明发展,逐渐进化为一种主动尊重人与自然关系、尊重生命的精神品质,其对人类的生存与进步具有关键的意义。大学生是时代的弄潮儿,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扮演重要角色,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意识,影响着社会的意识形态和未来走向。建设一个厉行节俭的社会,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是重要一步,也是时代课题,需要深入探索其实践路径。

突出党的领导,把准方位,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节俭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具有多重含义和价值方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深刻解构,在党的领导下准确有效落实。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加强大学生节俭教育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需要,是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解决不平衡矛盾的需要,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有助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加强党领导下的大学生节俭教育组织工作体系,统一思想、系统谋划、科学设计、精准实践,要充分落实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高校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和重要作用,把准整体工作方向,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将节俭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实践探索中深化价值产出,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聚焦体系建设,把准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全环节。节俭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目前的教育实践中存在较为明显的缺位,亟待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环节,建立节俭教育体系,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内容。要加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从历史视角、人地关系视角、人类组织视角等对节俭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其概念内涵和价值定义,分析崇尚节俭与民族振兴的内在联系,形成大学生节俭教育的理论基础。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对位时代境遇和发展需求,改革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有机融入节俭教育版块,科学制定教学纲要,开发相关课程内容和教材,形成大学生节俭教育的基本平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项培育、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节俭教育能力,保证思政教师能基于唯物史观将相关知识讲好讲透,充分适应大学生成长新特点,达成入耳入心的教育教学效果,形成大学生节俭教育的关键支撑。

加强方法创新,把准形态,融入协同共构重要场域。节俭教育本质是一种素质教育,第一课堂不能完整实现教育效果,要不断加强方法创新,在不同教育场域创造多形态的教育手段。高校是大学生教育的本位阵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构成了素质教育的重要生态,除此之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是重要的教育空间,整体形成了大学生的受教育场域。在协同的视角下,不同场域下的主体要主动发挥教育作用,高校要为大学生创造接收不同形式节俭教育的时空环境和机会,家庭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教育影响,对大学生提供潜移默化的正确指导,社会要积极营造氛围,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推崇良好的节俭文化和社会风尚,实现对大学生的文化浸润。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创造教育场景和教育形态,要发挥好第一课堂的关键作用,继续改进课堂知识讲授的技巧与方法,避免知识灌输和价值观倾倒,要重点加强学生在社会活动中的实践体认和反思教育,促进大学生在“学”与“行”之间“思”,逐渐养成节俭的优良品质,读懂节俭的重要涵义,真正成为优良品德的持有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担负未来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