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与多家银行签署“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9月24日13: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签约仪式。王秀芳 摄

人民网贵阳9月24日电 (王秀芳)9月24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等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信贷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和金融信贷相互融合,实现群众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趟不用跑”目标。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为期五年,合作期间,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将与各银行共同推进贵州省不动产抵押登记和金融信贷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按照统一接口标准和规范,积极开展系统对接,把不动产登记终端延伸到各银行的金融网点,实现金融网点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全覆盖和同城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贵州省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同时,由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标准,各银行制定贷款合同信息共享标准,双方共同确定数据开放边界和信息共享范围,提供不动产登记、贷款系统标准接口并开通接口使用权限, 采用“互联网+”和“数据专线+”等模式分步骤实施系统对接。通过互认电子数据真实性和有效性,探索电子数据逐步取代纸质材料的新路径,开创全国领先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贵州模式”。

另外,由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代表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授权各银行及其所辖各分支机构、网点在其营业场所设立网上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贷款和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

“政银携手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将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和效率,真正做到群众满意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如是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