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

村级办公场所服务优 群众来了不想走

2020年09月24日09:5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 段康 赵晓艳)遵义市以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提升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将村级阵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地方。

初秋的夜晚,凉风习习。10余名群众陆续从仁怀市龙井镇同联村文体室走出来,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观后感。

同联村是遵义市拓展基层组织办公阵地功能的970个试点村之一,在村委会办公室,群众不仅可以在前台咨询办事,还能在办公室改建的文体室开展学习、观看优秀影片。这是遵义市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为拓展基层组织办公阵地功能,遵义市根据“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原则,以搭建党建为引领的服务型综合体为目标,不断优化村级阵地功能。同时,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统筹区域内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合理搭建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和综合治理“三个平台”,探索将公共、公益、社会等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因地制宜设置新时代讲习所、“四点半学校”、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目前,全市2064个村(社区)小食堂、小澡堂、小卫生间、小阅览室和小文体活动室“五小设施”村级办公阵地按照卫生整洁、使用方便、环境舒适和氛围温馨的要求进行了完善。

阵地优化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优化后的阵地发挥作用则更关键。今年以来,遵义市大力推动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服务,同步成立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与社区两委共抓社区建设、治理、服务。社区设置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学习辅导、就业指导等岗位,引导报到党员干部结合专业特长和单位职能,主动“领岗接单”,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全市15.6万名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登记报到,共建立完善“自协委”320个。

各村(社区)创建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产业发展、卫生整治等功能型党小组,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共组织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点对点、面对面解决居民群众诉求3000余个,直接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

随着村级阵地的优化和党员干部无微不至的服务,不断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赵立贵是播州区洪关苗族乡小坝场村的贫困户,在镇、村干部大力支持下,他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路子,已实现脱贫。该村的文化广场修建好后,他主动到广场打扫卫生,村委会想支付酬劳给他,但被拒绝了。“政府修了又大又漂亮的广场,打扫干净了是我们自己得享受,我不收这个钱。”

在遵义,像赵立贵这样主动帮助维护村级阵地的群众还有很多。在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过程中,许多群众主动加入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设施维护、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阵地优化后,环境更舒适,办公更便捷,服务更贴心,文娱活动也更丰富,群众喜欢来,干部也舍不得离开,成了吸引党员干部群众的‘幸福磁场’”。遵义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