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扶贫

企业联农 助力增收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20年09月2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在贵州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一颗颗果子挂满枝头,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装箱。大批来自贵阳地利物流园的采购货车在基地外排队等待装货,每天80—100吨的猕猴桃从修文县运往贵阳地利物流园,经分拨中转后,通过从集采、批发到零售全覆盖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发往全国各地。

“以前果子丰收了,就怕找不到销路。现在市场采购货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心里更踏实。” 平滩村村民文小荣说。2013年,文小荣开始种植猕猴桃,得益于当地政府、合作社与农产品流通企业地利集团贵阳物流园的产销对接机制,如今15亩果园年产猕猴桃2万多斤,年收入达15万元,短短几年间,全家人靠种植猕猴桃实现了脱贫致富。

修文县猕猴桃种植基地的发展是贵州“造血式”产业扶贫的缩影。多年来,贵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兴业,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实现了各方共赢,助力致富增收。

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地利集团旗下贵阳地利物流园和地利生鲜超市门店专门设立了“贵州产业扶贫蔬菜销售专区”,实行免收场地费、进场费减半等优惠政策,引导市场经营业户采购分销。目前当地果菜经贵阳地利物流园流通量,年均已达50余万吨,年均交易额近30亿元。

随着农产品流通产业业态不断升级,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也日益深入,“互联网+特色产业”模式被企业主动运用到扶贫中。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以优质农产品为核心,积极鼓励社会力量进行产业扶贫,使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农业产业化、商品化,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户增收、地方脱贫、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化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第 06 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