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贵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制度自信推动新时代贵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谌贻琴主持 刘晓凯 蓝绍敏等出席

2020年09月24日08: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9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推动新时代贵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出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孙志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新要求、应对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孙志刚强调,做好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重大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孙志刚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努力推动新时代贵州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优化立法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坚持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要抓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通过法定形式反映党委决策意图和人民意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队伍建设。

孙志刚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谌贻琴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细化任务分工,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同级党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全省各级人民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上,陈昌旭、罗毅、晏婉萍、梁娅、陈大兴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省有关部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人大代表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