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镇宁:深化“三员合一”改革 为村级监督凝聚合力

2020年09月23日09:10  
 

“请问本月共收缴了多少卫生费?是否按要求做好管理和登记?”近日,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谐美社区专职纪检监督员黎小兵来到谐美社区劳务公司,了解地摊经济带卫生费收支情况。

这是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探索深化基层监督体系“三员合一”改革后,村级纪检监督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缩影。

2020年8月,镇宁自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镇宁自治县深化基层监督体系“三员合一”改革实施意见(试行)》,标志着该县基层监督体系“三员合一”改革实现从试点到全面推开。

整合“三员”监督力量,目的在于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将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民生监督员“三员”整合设立为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同时履行党内监督、村(居)务监督、民生监督“三项职责”。

“经过前期的探索,目前全县已聘用‘三员合一’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114人。”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的选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两选举一聘任”程序,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呈报县纪委县监委批准后方可聘用,并纳入村(社区)干部管理范畴,落实基本报酬与工作经费。

除了规范人员选聘程序外,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三项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工作职责、监督内容,做到“身贴身”日常监督与参与季度交叉监督、不定期专项监督有机结合,推动其规范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克服短板、解决困难,深入推动‘三员合一’改革,进一步把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新成效。”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