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浞水镇:群众“问”政倒逼基层治理“要”效

2020年09月23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要给娃娃上户,办理户籍要找哪个部门,程序有哪些?”

“现在办理‘低保’的条件有哪些?怎么有些人得了大病,申请‘低保’却没批?”

……

连日来,务川自治县浞水镇“群众说事室”每天都会接待10多名群众咨询政事。虽然,群众说事室里的临时党支部成员做了充分准备,但是遇到群众自己纷纷抛出的“考题”,而坐在群众说事室里接受群众“考问”,有时还是感到些许紧张。

“群众说事室”是该镇派出所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引下,镇结合“收集民意、听取建议、化解矛盾”,同时“抓好、抓实、抓活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等多重服务属性下整合的服务站点。党员干部在接触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上虽有各自不同的优势,但面对不同群体、不同问题,没有针对性的事先了解群众咨询的问题,对于这些在基层服务有经验的离退休党员志愿服务干部来说也是一种自我成长上的挑战。

“果不其然,9月13日,分水镇王武村村民就在群众说事室提到,他在早餐店里吃早餐,到家才想起自己的钱包在店里忘拿走了,寻到店里,钱包已然不见,心急如焚的王某向群众说事室述说着自己想要得到解决的问题,当时正是浞水镇派出所民警庞玖全值班,接到群众寻求帮助,庞玖全先是通过微信视频请求年轻干部帮助指导调取监控视频,然后逐一筛选进出人,通过视频及电话询问,旁玖全帮助失主拿回了钱包和钱包里面的2000多元现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物件。

“解决问题”只是浞水镇群众说事室开展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好服务群众,浞水镇基于辖区内居民人口素质高、地理位置特殊、基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等显著特点,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成员结构成立临时党支部,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探索出了党建系统性增效和基层社会治理内涵式发展的新模式,撬动该镇“双在双奉献”对接群众,通过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干部认领“群众说事室”需求清单,紧扣“错时延时、坐班值班、上门、联建”等面向群众开展一站式服务,打通“双在双奉献”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最后一厘米,推动临时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支撑。今年9月以来,群众说事室接到群众反映近380人,收集群众问题意见62个。

同时,该镇还建立“受理—议事—办事—回复—回访”工作机制,对平时收集到的民意诉求及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转交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对台账记录的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能当场解决的100%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100%做好协调或解释工作,后期做好事情跟踪回访服务。(韩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