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健康养老产业新模式

2020年09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签约。 贵州省民政厅供图

人民网贵阳9月23日电 (王钦)贵州实施“养老+”发展战略,促进养老产业与医药、生态、旅游、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先后出台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在发展用地、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税费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全省健康养老产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产业初具规模、服务环境明显优化,初步探索建立起集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一体化的健康养老产业新模式。

9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获悉上述消息。素有“公园省”美誉的贵州,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禀赋良好、气候舒适宜居、区位优势明显,是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组组通硬化路的省份,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

贵州充分借助显著优势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旅居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等养老产业发展新模式,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在“生态贵州”“多彩贵州”“避暑养老胜地”等品牌宣传推广上加大力度,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全国影响的“黔字号”健康养老产业品牌,吸引更多老年人到贵州定居养老。

此外,贵州还通过大力建设健康养老高端平台,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多区”养老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打造一批集休闲、避暑、生态体验等为一体的旅居养老产业示范基地和集聚区,一批温泉疗养、民族医药治疗保健、中医食疗、健康管理等特色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园区,一批智能化老年用品和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22年,建成省级养老产业示范基地20个以上,到2035年实现全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一县一园”。

在建立健康养老产业服务体系的道路上,贵州9个市(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通过“改、建、管、服、引”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贵州已建成5044个农村幸福院,1051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5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会上,对全省康养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签约34个项目,金额达768.20亿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