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危中寻机推动“六个重大突破”——

探寻“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新路径

2020年09月23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9月4日,在考察学习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有关经验做法后,贵州省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分析处处长祖晓军既喜又忧。

喜的是,和浙江等全国数字经济发达省份比,贵州数字经济虽然底子薄、总量小,但发展速度快,顶层设计、总体框架比较完善,目标任务十分清晰;忧的是,近几年来,贵州还未能形成大数据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浙江依托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效融合发展。”祖晓军说,龙头企业带动不仅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贵州在“后疫情时代”重塑产业链优势,继续保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更好参与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竞争的必然选择。

立足自身看,贵州在培育大数据龙头企业上成效显著。今年1至7月,云上贵州集团公司实现收入15.4亿元;白山云、世纪恒通、腾讯云计算等企业收入突破5亿元;全省收入1亿元以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企业达到26家,同比增加9家。

“龙头企业在精不在多,我们应该重点集中培育2至3家企业,发挥它们的带动效应。”祖晓军说,今年贵州提出“推动在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正是题中之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运行态势,带来深层次的冲击不断显现,正重构着经济社会方方面面。

“疫情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让线下经济的脆弱性暴露无遗,而线上经济显示出较强的韧性。”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说,“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长期存在的短板将集中暴露出来,需要各方积极应对。

“特别是数字技术受制于人、数字产业链脆弱性、数字制度的梗阻等问题将更加凸显。”连玉明认为,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的新引擎,贵州需要长远谋划关键技术突破,把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作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同时,加快培育未来应用场景,完善数字权益保护制度,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以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竞争。

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贵州大学现代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少波认为,现阶段全省数字核心技术短板很明显,核心器件对外依存度仍然很高。他说,贵州要加强大数据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与研究机构、高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成果转化。

在这次疫情中,不少传统企业都开始转战数字化,但数字化转型整体上仍是短期收益低、转换成本高、风险大,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善转的问题普遍存在。

李少波认为,这是贵州发展数字经济需要警惕和解决的问题,传统产业仍是贵州的重要支柱,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鼓励传统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积极支持大数据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更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大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之一,与之相伴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正影响着数字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如何构建起数字经济安全发展生态,是亟需各界破解的难题。

“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而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彭长根说,贵州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网络安全人才基础薄弱,现阶段要加大力度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网络安全人才,扶持网络安全科技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支持相关高校设置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全省储备多层次高素质的专业化网络安全人才奠定基础。

“疫情冲击下,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后顾之忧,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要在新一代企业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中逐步渗透,最终实现数字世界端到端的零信任安全。

数字经济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进入“后疫情时代”,贵州危中寻机,挖出更多大数据“钻石矿”。

“要紧抓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力新基建等政策导向机遇,数据赋能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机遇,加快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大数据局办公室主任、产业融合处(区块链技术融合处)处长焦德禄说,要抢抓“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机遇,推动实现“六个重大突破”,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全省经济增长主引擎、市场活力提升动力源和新增就业容纳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