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率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第二工作组赴六盘水开展实地验收工作

2020年09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司法厅网站消息 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的统一安排,9月19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副主任、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卢雍政同志率省“七五”普法总结实地验收第二工作组到六盘水市开展实地检查验收。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李 兵,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肖小平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六盘水市召开的“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上,卢雍政部长在听取了六盘水市委书记王忠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六盘水市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六盘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内容,措施到位、工作有力、成效明显,为保障和促进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贵州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依托政法机关组建政法先锋队参与社区治理和平安社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实现了全市交通要道醒目处和市民休闲处的普法全覆盖;在中央“法律六进”基础上,增加了进家庭、进军营、进商铺、进景区,拓宽原有的法治宣传领域;探索了电视、微电影、普法短信、公交普法等新的普法形式,结合本土文化创作“法治山歌”“法治农民画”,将法治理念充分寓于农民画中进行宣传。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亮点要总结提炼宣传推广。

卢雍政强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突出重点内容,抓好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持续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开展。要突出重点对象,抓好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要落实普法主体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新局面。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建强法治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舆论氛围。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视基层普法队伍建设,为普法依法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汇报会由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李 兵主持。会上,工作组观看了六盘水市“七五”普法工作汇报视频,会后查阅了法宣云平台“七五”普法工作电子台账和相关资料,对前一阶段网上验收结果进行现场复核。六盘水市委宣传部部长刘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侯美传,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静,市政协副主席禄祎以及六盘水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期间,工作组先后深入水城县第二小学、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六盘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单位实地检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六盘水市委宣传部部长刘睿、市司法局局长许利霖等陪同检查。(王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