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路商圈联合党委:“三融三共”助力“城智”新发展

2020年09月22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行走在汇川区昆明路街头,高楼林立、商贾繁盛,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川流不息的车流,昭示着这里的繁荣。

长期以来,该商圈属地大连路街道都面临着“企业商铺多、从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党建引领难、治理服务难”的“三多两难”问题,如何破解?

对此,大连路街道有机整合区、街道、社区、商圈内的党组织和服务资源,紧盯企业商铺需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服务引领和凝聚企业商铺为重点,以“三融三共”为路径,创新提出“红色引领·城智更新”的城市商圈党建品牌思路,成立昆明路商圈联合党委,实现党的建设和工作全覆盖。

融合共建,凝聚最大正能量

紧扣“两聚焦双提升”,大连路街道以商圈联合党委为统领,采取“街道下派+企业参与+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方式,将街道、社区、“两新”组织、驻区单位中的“领头雁”共同纳入商圈党委的议事团队,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力建设。

同时,按照“1+N”和“规模企业单独建、零散党员联合建、个体商户挂靠建”的“三建”工作模式,下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和工作指导员3名,促进党建引领和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融入共治,构筑最大同心圆

昆明路商圈联合党委充分依托“大事共议、要事共商、难事共解”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导治、商圈自治、平台数治”的工作方针,通过引入职能部门,先后设置党务、税务、金融、工商、人才等“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商圈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的全周期服务。

除此,依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商圈联合党委探索制定了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兼职委员制度、党组织活动认领制度和党员党组织发现制度,通过不断凝聚商圈党组织、党员、企业的力量,让“城智更新”在党的引领下,成为商圈企业汇聚服务的最大同心圆。

融汇共享,汇聚最大向心力

通过政企清单相结盟,商圈联合党委将“联合党委服务清单”和“企业服务清单”相结合,先后排查筛选出8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签订共建共享协议,并探索建立了“党员晋星”“支部晋星”和“企业晋星”的“三晋”工作方式,全力汇集党员、支部、企业等强大向心力,助力商圈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联合党委已授牌了星级支部、企业、门店共100余家,并对星级党员、星级支部和星级企业实行“一员一卡、一部一牌、一企一牌”动态管理。(汇川区委组织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