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四举措”全力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2020年09月22日11: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自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黎平县突出问题导向,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地分类推进存量整治化解工作。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黎平县持续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两违”建筑摸排力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摸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原因,明确整改路径,落实处置措施,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投入2021名工作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初步核查、登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540宗,为进一步开展整治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是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整治工作氛围。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结合政府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力量,以及普法宣传等方式,多渠道、高频次、全方位进行宣传,让《通知》内容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单位,做到家喻户晓,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目前,黎平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张贴标语1260余条。

三是精心严密组织,严格压实整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责任主体运行机制,县城规划区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乡、村庄规划区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牵头,各县直部门按照行业主管职责对分管领域进行巡查监管及查处。各片区指挥长负责组织好本辖区内的“两违”及乱占耕地建房管控工作,落实干部网格化分片包保责任,充分发挥村委会、社区的监管力量。坚持日巡查、周督查、月暗访、季考核的管控模式,规范巡查记录台账,不留死角,确保及时掌握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动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形成全面整治高压态势。成立黎平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督查组,每半月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挂账销号整改,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每半月开展一次工作督导,对各单位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难以把握的重大政策问题和疑难问题,提供业务指导,确保整治过程依法依规,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置。(黎平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