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双带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

——贵阳观山湖区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显成效

2020年09月22日08:57  来源:贵阳日报
 
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党员图书室内,员工正在阅读书籍。
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党员图书室内,员工正在阅读书籍。

自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观山湖区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示范带创建的基础,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作为党建示范带创建的前提,充分结合区情实际,围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围绕提升群众“三感”,打造金阳大道党建示范带,通过典型引领,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示范创建格局。

如今,观山湖区已初步形成“双带引领 星耀观山”的党建示范带创建品牌,并将以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民生服务

凝聚争创示范合力

9月18日下午3时,走进位于金阳南路176号的丽阳天下小区,不少居民围着“智慧微菜场”采购蔬果,几名棋友在“室内群众大舞台”里捉对下棋,老年大学教室中传出歌声……小区虽小,却“五脏俱全”,充满活力。

“平日我常去‘室内群众大舞台’参加活动,还在老年大学合唱团学唱歌,生活很充实。”居民张桂华笑着说。

丽阳天下小区共有2673户7000余人,始建于2003年,由金阳街道观山居委会管辖。“小区里的老年人和青少年约有1500人。重点关注老少人群、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是党支部工作的重点所在。”观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明先说,为此,社区党支部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于去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着力解决民生服务需求。

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成立后,以党建为引领,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居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搭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沟通渠道。在该联合党支部的推动下,旧会所“变身”为“室内群众大舞台”,居民有了好去处;小区引进雨水微循环系统,建成智慧微菜场、共享充电桩、美好议事亭、共享图书阅读站、老年学校、党群服务站等便民利民点,赢得居民点赞。

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居民“三感”,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只是观山湖区创建党建示范带活动中的一个典型。

围绕服务民生创建的金阳大道党建示范带,紧扣“三感”社区建设,该区建立“街道吹哨、全员报到”工作机制,提出“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调度处置——报到响应——总结反馈”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最大效能。

金阳街道党工委吹响“文明整改攻坚哨”,辖区百余家共治成员单位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中来;观山湖区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电商+直播+展销”的模式宣传销售各类扶贫产品,截至目前共实现销售额近3000万元,产品覆盖贵州“9+3”等60个县(区);华润物业贵阳分公司党支部出资购买200个新型垃圾桶,免费赠送给街道;市二医党委开展医疗资源进社区活动,推进“家庭医生”项目建设,在家门口解决群众就医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搭建争创示范载体

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的思路,观山湖区推进党建示范带和党建示范点创建,除围绕“民生服务”主题打造金阳大道党建示范带外,还围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

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以金融、总部经济、中高端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为主线,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至贵州金融城,服务对象覆盖46栋楼宇、7317家企业的10余万名员工。不少优秀企业、商户积极参与到党建示范带创建中来。

以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例,该公司于2019年5月成立,公司党支部于同年12月13日成立。自党支部成立以来,该公司切实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可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并以此为动力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杰说,疫情期间,公司组织两支党员突击队,援助将军山医院建设工程,并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开发、安装“院感视频交互监管系统”供将军山医院使用;选派两名入党积极分子随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驰援鄂州,负责安装、升级“院感视频交互监管系统”,供鄂州医疗机构使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该公司党支部通过“防疫+扶贫”措施,累计投入约300万元,支持威宁县、紫云县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我公司党支部是长岭街道党工委所属党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有利于将这一片区原有的组织个体进行整合,形成抱团发展、整体提升的总体格局,对公司党建工作及发展提质增效大有益处。”刘杰说。

工作中,长岭街道因地制宜设立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谋划创建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该示范带沿长岭路金融城、会展城商圈布局,有机联结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政策咨询、数据共享、交流互动、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切实解决辖区企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

同时,依托金融城片区非公联合党支部,延伸党组织触角,长岭街道党工委联合贵阳综保集团党委设立云上方舟党群服务站,培育打造商圈党建示范点,促进党建与商圈发展深度融合,并依托该党群服务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为商圈企业商户搭建促销平台,开展“云上筑交会”等活动,打造商业“会客厅”,加大商圈引流量,为商圈企业商户提供优质服务。

强化整体效应

彰显争创示范成效

通过“双带引领”,金阳大道党建示范带及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取得成效。从全区层面来看,观山湖区着力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强化整体效应,构建全区党建示范立体联动网络。

具体工作中,该区先后制发《观山湖区全面推进党建示范带和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年”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示范带和党建示范点创建提供方向指引和业务指导。同时,安排区级党建示范带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55万元专项用于支持两条党建示范带创建。

该区还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贯穿党建示范带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始终,建立区委常委包片包领域抓示范党建联系制度,形成班子集体抓、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照“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标准找问题、找差距,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规范、抓提升。

在强化示范引领方面,该区2019年度有2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区级示范党支部”,1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市级示范党支部”,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作为省级示范党支部已结束公示。通过坚持把党支部达标作为党建示范点创建的基本要求,该区把示范党支部优先作为党建示范带上的点进行培育,促进党建示范带上的每个党支部成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标杆和典范,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

同时,各镇(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涵盖各领域各类型、体现系统性统筹力、可学可借鉴可推广的党建示范带,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等党组织结合本系统本领域实际,选优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积极有效融入辖区镇(街道)党建示范带中。通过典型引领,激励更多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形成有重点、有特色、全方位推动的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