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织金县 老南瓜提升含金量

2020年09月22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织金县15.31万亩南瓜陆续进入采收期。在龙场镇营苍村南瓜种植基地,务工群众抱起硕大的南瓜,喜上眉梢。

“今年我家3亩地南瓜卖了6000多元。”牛场镇群裕村种植户龙润先说。

龙润先告诉记者,过去本地村民都习惯在墙角屋边种两株南瓜,自家够吃就行。织金南瓜能变成增收致富的产业,还要归功于县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18年,广州耀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织金考察,发现这里的土壤、日照、雨量等条件都很适合种植南瓜,试种了1万亩,发现南瓜口感好、味甜、肉厚,亩产可达5000多斤,亩产值可达2000余元。

2019年,织金县把南瓜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与广州耀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龙头企业+平台公司+合作社”的组织方式发展南瓜产业,南瓜种植面积增至10万亩。

由耀泓公司统一提供种子、病虫害防治药品、地膜,根据种植面积,每个乡镇派驻专业技术员进行示范种植。织金县还鼓励能人大户、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牵头组建合作社,由织金县农投公司和织金县农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各乡镇(街道)签订南瓜订单收购种植协议,按照“产多少收多少”原则订单种植。企业采取“保底价+浮动价”方式向农户收购。

南瓜种植覆盖织金县30个乡镇(街道),带动21217户78925人就地就近就业。农户跟着合作社抓生产、兴产业、闯市场,抱团发展。

为解决南瓜生产、加工、销售等问题,2019年,耀泓公司投资6500万元,在织金县三甲街道建设集蔬菜加工、冷冻、保鲜、烘干、库存、运输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加工园区。目前,南瓜加工厂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分拣质检中心、研发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及南瓜面条生产线等二期工程建设也已经启动。

“现在建成两条南瓜加工生产线,如果满负荷运行,一天要加工300余吨南瓜,可解决300余人就业。”广州耀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爱生介绍。

加工厂初步加工的产品,有南瓜条、南瓜粒、南瓜子等。加工后的南瓜粒和南瓜条能卖到8元至10元一斤,让南瓜实现华丽转身,远销韩国、越南、泰国等国家,成功走出大山。下一步加工厂还将生产南瓜子油、南瓜糕点等,进一步提升南瓜身价。

“通过经果林下套种,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南瓜的种植面积、产量都提上来了,已成为织金县助农增收主要项目。”织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廷勇说。

今年织金全县南瓜种植达15.31万亩,覆盖农户4.95万户17.83万人,可带动贫困户1250户4550人增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泽尔)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