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

创建“三型”妇联 做贴心“娘家人”

2020年09月22日09:46  来源:贵州日报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初秋时节,走进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积善社区儿童快乐家园,跟着音乐节拍,40多个孩子正在巾帼志愿者的指导下跳爵士舞。

“音响、电视等文体娱乐设施是我们向上级争取项目配备的,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我们会定期开展社区儿童免费培训活动。”余庆县妇联主席杨玲说。

送快乐、护成长。在安置点开展社区儿童免费培训活动是余庆县“三型”妇联建设展示巾帼担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庆县妇联坚持党建引领,致力创建引领型、服务型、联系型“三型”妇联组织,凝聚妇女力量。

创建引领型妇联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家·发展·家教”“读懂孩子·科学育儿”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政治、思想、情感认同。

易华丽是积善社区的一名搬迁妇女,通过参加妇联组织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她对社区的感情已经从初来乍到的无措感变为亲睦融洽的归属感,于2019年8月1日毅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积善社区,像易华丽这样的妇女还有很多。自去年以来,社区共有11名优秀妇女代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创建服务型妇联组织。受疫情影响,安置点众多妇女的就业没有着落,在社区妇女议事会上,有妇女代表提出希望妇联能尽快解决社区妇女就业问题后,社区妇联便联系上了黔灵女家政公司,为让被疫情耽误的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该公司组织妇女前往采茶基地,在采茶期间实现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创建联系型妇联组织。实行妇女议事会、亮身份联系、结对帮扶等工作制度,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邓德菊是积善社区的搬迁妇女,早年因为意外失去行走能力,丈夫的去世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妇联主席梁彩萍在通过走访后得知邓德菊的轮椅过高无法使用时,便通过多方协调,为她找来合适的轮椅,还时常到家中照顾饮食起居。提起梁彩萍,邓德菊总是动情地说:“她就是我的‘娘家人’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