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三改”:落细落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决战两江”系列报道之六

2020年09月22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9月17日,雨后的从江县停洞镇九曰村,云雾缭绕、空气清新。

站在自家新房门口,想起现在的生活,潘富贵脸上难掩喜悦。

“老房子几十年了,透风漏雨非常严重,猪粪和牛粪的味道时不时窜出来。特别是做饭时,菜香与粪臭夹杂着,五味杂陈。”回想起以前的经历,潘富贵用“吃饭都不香”来形容。

以前,潘富贵是从江县人畜混居的典型之一。

早年间,潘富贵就有建新房的想法,但受困于贫穷,一直没敢动手。

2018年底,潘富贵接到驻村第一书记吴先荣的电话:“国家有项目,你家老房属于危房,重新建房可享受资金补助。”

更让潘富贵想不到的是,新房建设规划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按照“三改”(改厨、改厕、改圈)要求,他家一楼不再作为牛圈使用,二楼不再作为烧柴火的厨房,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的灶台、整洁的房舍以及独立的卫生间。

今年初,潘富贵一家搬进了新家,电视机、饮水机、电冰箱、电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现在家里敞亮多了,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享到这样的福。”潘富贵的母亲潘老好笑着说。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帮助下,房子修好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好。”潘富贵说。

潘富贵家的变化,得益于从江大力实施的“三改”工程、人畜混居攻坚战。

长期以来,从江县农村群众厨房、卧室、厕所就与畜禽圈舍同层或者分层混在一起,生活环境恶劣。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高度关注。“危房改造”“三改”“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针对性政策陆续推出,不少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2019年6月,省委主要领导在从江县调研时强调,扶贫工作要把人畜混居改造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来抓。

从江县迅速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班长的从江县农村住房保障工作专班,明确住建局31名领导干部为专班成员,由县住建局领导班子负责包片联系乡镇。同时,进一步明确19名干部作为19个乡镇的联络员,健全与夯实了农村住房保障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强化了工作执行力度和落实力度。

专班通过入户实地调研,以任务最重、情况最复杂的丙妹镇大歹村为试点,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形成了新建独立圈舍、原址整治、实施集中圈养等整治技术路线,并通过实际案例的形式指导各地推进人畜混居整治工作。

通过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干部真情实意的付出,从江县掀起了一场“住房革命”“厕所革命”“卫生革命”。

但让群众摒弃传统、告别过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吴先荣的话说,上门磨破嘴皮子、帮忙干破手掌子。

贫困户李兴和家中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只有两个老人相依为命。其住房老旧,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严重,但在脱贫攻坚人畜混居整治和透风漏雨整治当中,又不愿意配合工作。

吴先荣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干部多次走访,不愿意与人多交流的李兴和仍然不同意改造。

遭遇多次“闭门羹”后,吴先荣选择用最平常的方法来打开李兴和的心扉。于是,他带着干部,带上买好的菜来到李兴和家,通过吃“同心饭”的方式给李兴和做思想工作。第一次,李兴和打开了话匣子,没有那么排斥,但是依然没用同意实施“三改”。第二次,李兴和终于松口,答应实施“三改”,可后来又反悔了。第三次,吴先荣又带着干部来到李兴和家,这一次“同心饭”过后,李兴和家的“三改”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7月,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吴先荣带着其他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用3顿“同心饭”和无数次的走访将李兴和家的“三改”工作落细落实。

“现在的李兴和愿意和人多交流了,人也开朗多了。”吴先荣说,如今,九曰村家家户户都有厨房、厕所,人畜混居的猪牛圈都统一规划到田边等地,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潘富贵新家的敞亮、李兴和老房的改变,只是从江县积极实施“三改”工程,落细落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从江县共投入人畜混居整治资金2.3亿余元、人居环境整治资金5920万元,实施人畜混居整治19002户,占全省任务数的26%、全州任务数的42%,彻底告别了人畜混居历史,为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夏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