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文明餐桌,从我做起” 倡议

2020年09月21日09: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南明区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向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市场主体、消费者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一起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

切实抓好单位食堂管理。辖区各单位食堂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要求,加强食安管理。建议严格把控食堂每日采购数量,做到品种齐全、质量可靠、数量适当,从源头上严格把控,防止浪费现象发生;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注重膳食平衡;严格把控菜品口味质量,提供健康美味的菜肴,避免因菜品口味不佳造成的浪费;食堂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就餐者食量,按量、按需打餐;在就餐区域醒目位置处张贴、摆放宣传标识,使宣传标语时时入眼,节约意识刻刻挂心。

切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树立理性消费观念,适度消费、按需点餐、按需做餐,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吃光盘中餐、剩菜剩饭打包。食堂就餐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吃多少、取多少,严禁浪费。主动提醒身边亲朋好友同事文明节俭用餐,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节俭行动中来。

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加大对社会宣传力度,推动节约粮食宣传教育。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注重对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将公益广告、文明餐桌桌牌张贴到辖区内餐馆、饮食店、宾馆等经营场所内,提升全区文明用餐意识。此外,鼓励商家创新采用“半份菜”、点菜节俭引导、剩菜打包劝导、设置文明监督员等方式,在经营服务细节处,引导消费者自觉文明就餐,厉行节约,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共同营造节俭餐桌之风。

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全局干部职工、广大市场主体、消费者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