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建立协作配合机制 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2020年09月21日09:05  
 

今年以来,遵义市探积极探索购进巡察整改监督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整合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清零见底。

“我们围绕重要问题、重要环节、重要资料等方面,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据遵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协作配合机制具体明确,市纪委监委负责处置巡察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市委组织部负责处置巡察移交的党的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在巡察整改中的其他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还进行跟踪指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巡察整改过程中,该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审核、巡察整改事项公开等重要环节,由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室和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并适时围绕报告审核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开展针对性跟进监督检查。

同时,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室和市委组织部围绕认领问题是否全面、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等方面,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等逐一审核,对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进度缓慢、整改落实有差距等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提高整改质效。

此外,市委有关巡察组还进一步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整改资料,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室作为日常监督参考。

每轮巡察整改工作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监督和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态度、措施、成效等方面作出评价,并分别填写《巡察整改报告审核意见表》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市委巡察办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及时录入《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并定期跟踪未在三个月内办结的整改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把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和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重追责问责。”遵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