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初步走出一条旅游产业赶超跨越新路

2020年09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赤水丹霞佛光岩。大会执委会供图

人民网盘州9月21日电(王秀芳) 9月21日,第十五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在盘州市顺利召开。

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打造旅游强省、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贵州旅发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逐渐形成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助推一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初步走出一条旅游产业赶超跨越的新路。

梵净山冬景。乔啟明 摄

梵净山红云金顶。大会执委会供图

奋起直追,贵州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与2006年相比,贵州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2.9倍、30.8倍,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贵州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30%以上增速,成功步入中国旅游第一方阵。

精耕细作,贵州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扩大。历经多年发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早已深入人心,爽爽贵阳、醉美遵义、中国凉都、瀑乡安顺、花海毕节、梵净铜仁、风情黔东南、天眼黔南、水墨金州黔西南竞相绽放,贵州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美名远播。

海龙屯。大会执委会供图

转型发展,贵州旅游产品极大丰富。旅游产品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发展,独特的山水风光、自然风貌、凉爽气候等生态旅游产品享誉全球,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文化旅游产品名扬天下。全省A级以上景区从2006年的10个增长到415个,其中4A级达到129个、5A级7个;省级及以上度假区从无到有,达到36个。“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探险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持续建设,贵州旅游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道路、通信、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乡村旅游管理服务三个省级标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荔波小七孔桥。大会执委会供图

荔波小七孔卧龙秋色。大会执委会供图

引领带动,贵州旅游扶贫成效显著增强。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建成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农家乐经营户等2400余家,带动112万贫困人口受益增收。作为富民产业,贵州旅游业已成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劲支撑。

云台山云海。大会执委会供图

下一步,贵州将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打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山地旅游强省和全域旅游示范省。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