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礼伦:多姿多彩红花岗 相知相忆在老城

2020年09月20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爽爽秋风送宾至,浓情红城迎客来。9月19日,遵义市十二届旅发会在红花岗区开幕,红花岗区委书记管礼伦诚挚邀请各界人士到红花岗区投资兴业、定居旅游,共享这里的资源禀赋和天然优势,比肩同行、携手共创红城旅游新时代的璀璨华章。他表示,红花岗区是醉美遵义的主城区、老城区,是一座让人一见倾心、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城市;这是一个让人念念不忘、走了必定还会再来的地方,相约多彩红花岗、醉美遵义城,愿大家相识相知、相惜不忘,归去心犹在、回眸如初见。

遵义市红花岗区委书记管礼伦作了题为《多姿多彩红花岗 相知相忆在老城》的推介。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多姿多彩红花岗,相知相忆在老城。红花岗区北倚娄山、南临乌江,是醉美遵义的主城区、老城区,因红军长征遵义大捷主战场红花冈山麓而得名。这里,红色基因与绿色生态辉映、悠久历史与鼎盛人文共融;这里,旖旎风光与特色美食荟萃、人间烟火与铅华洗尽并存;这里,故土乡愁与盛世繁华同在、大美环境与无垠梦想齐飞。这是一座让人一见倾心、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城市;这是一个让人念念不忘、走了必定还会再来的地方。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共同开启一段难忘的多彩之旅。

伟大转折铸辉煌,薪火相传映初心。承载着革命荣光的红花岗,美得波澜壮阔,让人备受洗礼。

与会人员观看了原创大型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遵义会议彪炳史册、光耀千秋。85年前,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于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片红色的土地,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留存下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更传承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遵义会址仰观红楼庄严、牢记初心使命;陈列馆内感悟历史壮阔、追忆峥嵘岁月;红军山上瞻仰丰碑屹立、缅怀革命先烈;老鸦山下聆听松涛阵阵、梦回鼓角争鸣;毛主席住居、中华苏维埃银行、红军地方工作部……处处可见的红色遗存,每每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循先辈足迹、住红色民宿、品红军之夜,红花岗带给您的是一场砥砺初心的精神之旅。

相望栉比新老城,纵贯沧桑五千年。浸润着历史底蕴的红花岗,美得深沉厚重,让人心向神往。

泱泱大中华,巍巍五千年。在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这片土地从未缺席。春秋战国时这里属鄨国之地,秦汉时置鄨县,南宋便建成今之老城,清代开始府县同治,1997年遵义撤地设市后,始为红花岗区。如今徜徉其间,俯仰皆是历史、放眼尽是人文。小青瓦、白粉墙、青石路,诉说着800年建城史。“三街六巷”“十二桥”,街有街的来历,巷有巷的故事,桥有桥的传说;郑莫祠、浙大校碑见证了“清三儒”和浙大西迁往事。赏悠然古韵、品淳朴民风、悟千年沧桑,开放而包容的黔北文化扑面而来,红花岗带给您的是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红花岗区全景。孙际东 摄

山环水绕千重翠,阡陌交通画屏中。书写着道法自然的红花岗,美得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这片绿色的土地,最不缺的就是美景。无论春夏秋冬、抑或清晨薄暮,最好的旅途总在脚下、最美的风景尽在眼前。望凤凰山苍翠葱郁,看湘江河蜿蜒多姿。观深溪湿地草长莺飞,赏金鼎莲池田园烟霞。鉴苟园盆景缩地成寸,品百草园内草木芬芳。沐海龙温泉洗净尘埃,游禅养小镇品茗悟道。无论是自然的造化神秀、鬼斧神工,还是人文的匠心独具、巧夺天工,这里每一处景色都美得恰到好处、直抵人心。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步步都是最美的遇见,往往令人沉醉而忘返。洗净的是疲惫、回归的是自然,记住的是乡愁、留下的是眷恋,红花岗带给您的是一场赏心悦目的美丽之旅。

箪瓢鼎食藏日月,诗酒欢歌趁年华。熏陶着人间烟火的红花岗,美得有滋有味,让人回味无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舌尖上的红花岗美食云集、生津留香,一箪一瓢都藏着红花岗人对生活的态度、对岁月的解读。常来常往的捞沙巷、不可不去的红军街、玉液飘香的名酒品鉴街、勾勒夜色的一城一站,处处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滑嫩鲜香的豆花面、油辣祛湿的羊肉粉、软糯回甜的鸡蛋糕、麻辣劲道的牛肉干,风味独特、垂涎欲滴。美食与美酒的碰撞,入口的是麻辣鲜香,交融的是遵义味道,品鉴的是人生百态。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光与影互动,情与景交融,夜游红城、夜赏文创、静闹自取,夜品佳肴、夜购黔货、从心所欲,红花岗带给您的是一场回味无穷的欢乐之旅。

莲池·新天地。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供图

繁衢商厦斗妍芳,大道无垠展梦想。充满着发展希望的红花岗,美得日新月异,让人壮志飞扬。

绣改革锦幅,描时代霞光。从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到新时代的接续奋斗,70年来红花岗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这里风华正茂、商机无限,人图富强、未来可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国家战略在这里开篇,贵州“双引擎”谋划在这里布局,遵义“一地一市”发展战略在这里起航,红花岗区“三区三高地”发展定位稳步推进。这里有融贯东西、汇通南北的区位优势,有内陆开放、要素集聚的高新平台,有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发展基础,有精简高效、既亲又清的政务环境,是宜居宜业的乐土、充满希望的热土、成就梦想的沃土。我们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位居省市前列,诚挚邀请各界人士到红花岗区投资兴业、定居旅游,共享这里的资源禀赋和天然优势,比肩同行、携手共创红城旅游新时代的璀璨华章!

“今天圣地芳菲、山吟水唱,我们如期相约多彩红花岗、醉美遵义城,续写红城不老芳华。”管礼伦表示,愿我们相识相知、相惜不忘,归去心犹在、回眸如初见。(锐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