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将创建“模范机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9月19日17: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脱贫攻坚战纵深推进,黔西南州司法局抽调了10名司法行政干部及16名执业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到挂牌督战未摘帽的贫困县晴隆县长流乡双龙村、兰田村开展帮扶工作,进村入户核实情况、组织外出务工、引导就近产业就业、开展法律服务。这是黔西南州直机关通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以来,州直机关单位尽锐出战、投入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6月,黔西南州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以来,州直机关单位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将创建工作激发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下面一组数据便是部分州直机关单位在创建“模范机关”过程中助力脱贫攻坚的充分证明:

——州财政局所帮扶的望谟县郊纳镇关寨村和冗岩村均于2019年脱贫出列。关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的150户752人,下降至2019年的6户15人。冗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的254户1158人,下降至2019年的16户47人。今年两村均达到清零目标。

——州卫生健康局派出8名以上干部,分别包保望谟县7个贫困村、册亨县1个贫困村。并从办公经费中出资50余万元支持驻村干部开展工作。争取各方资金600多万元,解决联系村的活动室建设、乡村路便民路生产路、修建村组垃圾池等村里基础设施。

——州水务局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3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3.81万千瓦;综合治理河长120.5公里,完成治理病险水库45座;解决268.4519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困难问题。

………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实践。黔西南州直单位主动担当作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战。

“我出本,你出力,猪养大了我来买。”得知帮扶村的贫困户邓召品想养猪又缺少本钱时,黔西南州司法局局长秦昌政如是说。

2020年8月1日,黔西南州司法局30余人组成的法律服务团,赴帮扶村晴隆县长流乡双龙村、兰田村开展“十个再一次”及“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系列工作。法律服务团分为13个小组,每组由2—3名成员和1名村组干部组成,分别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情况收集、纠纷排查、政策宣讲等工作。

在此次走访中,工作组了解到双龙村发生一起群众阻工纠纷,已持续一段时间,当即派出律师事务所律师前往纠纷现场参与处置。经了解,该纠纷系双龙村组织实施辣木基地产业路,因施工队堆放料场与村民杨某某发生纠纷,杨某某阻止堆放料石,并要求每天支付20元费用。了解情况后,律师分别从法律、政策、发展等方面进行疏导,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杨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明确表态,以后不再阻止和干涉。

黔西南州司法局在帮扶上,以科室和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建立1科1所1组结对帮扶机制。同时,每名副县级干部与3名贫困户结对,每名科级干部与1名贫困户结对,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帮助群众彻底摘掉贫困的标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干群结对帮扶,搭建扶贫“连心桥”。像黔西南州司法局这样的结对一对一帮助群众“解难题”,在创建“模范机关”的黔西南州直机关单位中比比皆是。

兴仁市回龙镇狮子村是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包保联系村。狮子村三树组通组路于2018年硬化完工,但该路段建成后无防护措施。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内,此路段曾发生4起交通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

2020年4月至6月,黔西南州市监局派驻村第一书记何扬为解决狮子村三树组通组路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用州市场监管局下属的社团组织“州个私协会”捐赠的20000元和村维修款6520元,修建100米安全护栏,解决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问题。

黔西南州卫建局在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上,制定了《黔西南州2019年健康扶贫“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健康扶贫夏秋决战行动方案》《黔西南州医疗保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10多个方案。成立了坚决夺取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工作专班,9个工作督战队,开展了大调查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做实做细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应治尽治。

黔西南州直属机关工委2019年对39个州直机关单位实行挂牌创建,各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一行业一特色、一部门一品牌”的格局,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今年又在40家州直机关单位实行挂牌创建,纵深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钱凌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