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之城正在黔北大地夺目“绽放”

2020年09月19日1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种交互式的舞台表现方式,通过现代灯光舞美艺术的运用,让剧目更具生命力,也带来了震撼视觉感官冲击,带领着观众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身临其境感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日前,红色舞台剧《遵义1935》在具有60年历史的红花岗剧院隆重首演,精彩的演出和震撼的舞美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部由红花岗区引进国家大剧院、中恒财富等行业龙头团队参与打造的大型交互式舞台剧,是一部饱含遵义红色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是为市民和游客奉上的一台文化大餐。《遵义1935》红色文化剧目的上演是该区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一个缩影和一次探索。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改造提升后红花冈剧院。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些年来,红花岗区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着力点,按照“一核两翼串珍珠”的要求,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突出优势资源引领作用,统筹打造遵义会议会址红色板块、吾悦广场现代都市板块、金鼎乡村旅游板块、深溪休闲康养板块四大核心景区,全力建设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红花岗区文化旅游大发展。

红花岗区全景。孙际东 摄

在红色旅游方面,红花岗区紧紧围绕遵义会议会址这一核心,把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和现代服务业结合起来,推动红色文化与教育培训、旅游发展、文艺创作深度融合。新建成了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红花岗剧院完成改造提升并投入使用,遵义市红色民宿培训学院揭牌,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逐步建全,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承载力、内生力不断提升。

在乡村旅游方面,红花岗区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深入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遵义特色餐饮示范街、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特色文化艺术小镇,建设“新长征路上的好民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成功打造了遵义盆景小镇、“莲池·新天地”3A级乡村旅游、百草园等景区。

在培育夜间经济方面,红花岗区围绕“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引进了“嘟嘟集市”新型移动商业街,打造了遵义网红美食城、“一城一站”、名酒品鉴街等新业态,积极培育夜间经济市场,撬动新经济增长点。

思达·遵义乐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主题游乐园。游右海 摄

据统计,2019年红花岗区旅游产业发展红火,接待游客3077.2万人次,增长12.4%;实现旅游总收入383.9亿元,增长2.2%。其中,红色旅游接待2238万人次,增幅16.81%,实现收入124亿元,增幅18.2%,乡村旅游接待544.1万人次,增幅16.5%,实现收入42.41亿元,增幅16.5%。

遵义会议会址。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红花岗区乃至全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影响,而在今天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恢复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和重大举措,同时也将是一次提振信心、创新求变的产业盛会,共同迎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莲池·新天地。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供图

“晨游主席居,午观红城剧,幕品天下酒,夜泡海龙泉”“朝游金鼎镇、午探拓路士、夜宿莲池村”“拂晓识百草,晌午赏万景,日暮尝佳肴”,这是在红花岗区召开的第十二届遵义旅发大会上推出的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和十个旅游景点。 

夜游遵义会议会址。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朝游金鼎镇、午探拓路士、夜宿莲池村”,以黔北生态古镇金鼎古镇为起点,贯穿拓路士绳攀基地、莲池·新天地的特色乡村旅游路线,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晨游主席居,午观红城剧,幕品天下酒,夜泡海龙泉”,以毛主席住居为起点,贯穿红花岗剧院、名酒品鉴街、海龙温泉特色村庄。“拂晓识百草,晌午赏万景,日暮尝佳肴”,以百草园景区为起点,贯穿遵义盆景小镇、万胜药业工业旅游区以及“一城一站”夜生活街区的特色文化旅游路线,在百草园中医药旅游度假区中享受一次康体养身之旅。

莲池·新天地。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供图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黔北文化源远流长。85年前遵义会议的召开,给遵义也给红花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下一步,红花岗区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用好“红色圣地”金字招牌,舞活红色文化“龙头”,以承办第十二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打响以红色文化、历史人文为内涵的文化品牌,深度挖掘长征文化、地域文化,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将红色元素与特色餐饮、精品住宿、民俗文化、剧场演绎和城市生活体验等相融合,彰显红花岗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风情,让大家记住“有一种生活叫遵义,有一座城市叫红花岗”。(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