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罗甸:强化监督检查 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9月18日12:21  
 

“学校食堂的管理制度有没有上墙?”“学校在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上做了哪里工作?”连日来,罗甸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到各中小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实地了解各中小学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罗甸县纪委监委把校园餐饮浪费作为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在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确保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制止。

“我们在本学期的开学工作会上,就将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开学第一课’德育教育内容。”罗甸县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提醒后,目前该校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短信、微信群、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引导师生争当厉行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积极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氛围。

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注重刚性约束。监督检查组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责定位,督促县教育局等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对照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加大对学校食材采购、学生用餐、剩余菜品处置等环节的日常监督,并督促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推动全体教师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行动中,以身示范带头养成良好习惯。

“学生就餐时,由校班子领导轮流值班监督,引导学生践行‘光盘行动’。”罗甸县第二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还通过组织黑板报比赛等方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针对小学生行为习惯加强文明用餐日常教育。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涉及校园铺张浪费问题将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现在学生用餐后交回的餐盘明显‘干净’了,每日垃圾桶里的餐余垃圾也少了很多。”据了解,该县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5个,已督促相关单位全部整改。

“学校是餐饮浪费监督的重点场所,也是文明习惯养成的重要阵地。”罗甸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推动校园厉行节约的同时,将同步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及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等重点对象及场所,推动形成勤俭节约新风尚。

(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