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致富有“蜜”诀 产业喜“蜂”收

2020年09月18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9月15日,雾气笼罩下的务川自治县泥高镇高炉村万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蜜蜂养殖基地上,几名村民,穿梭在蜂群间忙碌着采收蜂蜜。

村民们小心翼翼地将蜂巢从蜂箱内取出来,轻轻扫去上面的蜜蜂,再将蜂巢送去取蜜车间取蜜。看着晶莹剔透的蜂蜜,村民脸上洋溢着“蜂”收的喜悦。

“我在基地务工,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觉得这个产业好。”高炉村建档立卡户高运亨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高炉村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养蜂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省、无污染、收益高、男女老少均能从事的业态特点,是一项扶农致富的好项目,该村把这一产业作为主要产业来抓。

2016年,高炉村利用“三变”项目,引领能人成立务川自治县万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资金140多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生态养蜂产业,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电商扶贫等有效资源,采取订单销售、线上线下购买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确保产业有成效,农民得实惠。

致富有“蜜”诀,产业获“蜂”收。经过几年的努力与实践,养蜂产业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题,产业成效也逐渐突显。如今,300箱全部进入采收期,村民正忙着采收蜂蜜。

“今年基地养殖中蜂300群,毛收入预计50万元 ,利益覆盖建档户115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高炉村村委会副主任杨选说,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养蜂、野生猕猴桃、高山冷凉蔬菜等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下一步开启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彭飞 覃佳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