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教育帮扶:栖凤一小学生有了天文教材

2020年09月18日2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随着“爱心图书 传递希望”——东西部教育帮扶天文教材捐赠仪式的举行,安龙县栖凤一小学生终于有了专门的天文教材,再加上配套的天文教室和天文器材,为同学们学习天文知识,探索宇宙奥秘搭建了一个有效的载体和平台。

栖凤一小受捐的天文教材名文《跟我学天文》,共分六册,内容包括天文知识、操作技能、观测能力、记录能力、模拟探究能力、组织能力和服务意识六个方面。是浙江省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的俞利平老师结合学生实际,历时两年编写而成。

提起俞利平,栖凤一小的学生跟她非常的熟悉,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18年4月,她响应号召,前往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支教。来到栖凤一小后,她发现孩子们虽然从课外读物上对天文有所接触,但是真正的观测却从未开始,再加上这里光污染少,空气通透度好,在学校的操场就能看到许多主要的星座与亮星。因此,她就有了开设天文兴趣课的想法,争取各方支持帮助,在栖凤一小建立了天文教室,配套了望天镜等相关天文器材,并组建成立了栖凤一小“红领巾天文社团”,让天文观测走进了栖凤一小课堂,填补了学校天文知识领域的空白,并使之成为栖凤一小的一个办学特色。

天文观测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以后,为让孩子们系统地学习天文知识,从到安龙帮扶的第二个月开始,俞利平利用业余时间着手编写校本天文教材。因为涉及内容多,知识量大,直至2019年10月,俞利平离开安龙时,也没能完成。带着这未了的心愿,回到慈溪后,俞利平又忙碌了半年多时间,才全部完稿。

记者:我们想问一下您为了编这本书您花了多长时间?

俞利平老师:我是支教开始,大概第二个月就开始着手写,大概两年多吧。

记者:六册书工作量还是相当大的,等于是您利用这个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做这个事,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你怎么想到要做这件事?

俞利平老师:因为当时天文社团的孩子很喜欢,但是这方面的课外的图书也好,知识储备量也好都比较少,上课的时候我在还好,因为我自己原来在搞这方面的内容,教材方面,上什么内容,确实有很多的困难,所以当时就想着编这样一个教材。

据了解,俞利平老师编写的天文校本教材《跟我学天文》,知识介绍上,从学生熟悉的月亮、行星、太阳到太阳系、四季星空、深空天体……逐层深入。能力培养上,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特别突出天文望远镜的操作技巧,有助于学生快速掌握操作方法,提升寻找天体的能力;而在记录能力培育上,有长期、短期记录能力的结合,也有教材与记录的结合,有助于学生记录留痕。

俞利平的举动得到了慈溪团市委、慈溪市科协和安龙帮扶工作组的大力支持,《跟我学天文》校本教材得以顺利汇编印刷。目前,已捐赠给栖凤一小共一千五百套、九千册《跟我学天文》课本,这些教材的投用,为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了“天”窗,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一颗颗“天文的种子”。(曾 斌 庞忠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