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省委理论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启贵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晓凯等出席 王汉中作报告

2020年09月18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9月17日,贵州省委理论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和贵州农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启贵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作专题报告。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王汉中院士对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新的绿色革命支撑“数量足”、营养品质改良引领“质量优”、循环绿色技术保障“生态绿”、未来农业模式助推“效益高”等四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深入的分析、真挚的情感,作了内容丰富、见解深刻、系统透彻的讲解。

孙志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科技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主动积极抢抓重要机遇,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更加奋发有为地加快提升我省农业科技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志刚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认真分析梳理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解决困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建立重点实验室,整合运用省内、国内国外的科研机构和团队攻克技术难题。要在全省上下营造支持农业科技发展的良好氛围,持续不断掀起农业科技进步的热潮,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健全基层社会化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对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等的培训服务,大力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农业科研机构改革,积极鼓励涉农企业转型发展、跨区域发展、跨领域发展。要按照“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部署,坚决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全面抓紧抓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王汉中院士的报告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思想性、学术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听了很受教育、深受启发,大家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会前,孙志刚会见了王汉中院士一行。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和电视直播形式召开。省有关部门、单位、高校、企业和中央在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收看电视直播。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