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行动——

降本减负纾困为实体经济添动力

2020年09月17日21:20  来源:贵州日报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稳定经济运行、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恢复活力极为迫切。

日前,我省出台《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其中提出,要实施降本减负纾困行动,重点聚焦市场主体,从延期缴纳税款、免征2个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6个方面加以落实。

实施降本减负纾困行动,是促进消费更深层次、更根本性的举措,将有力激发经济“引擎”动力。日前,记者采访时,许多企业纷纷表示,政府送出的实惠“政策包”,不仅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更提振了发展信心。

减税缓税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今年1月底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各地部分企业发展遇阻,经营受困。而企业需要负担的缴税、租金、保险、员工工资一样不能少,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就不断出台一些免征、减税措施,犹如雪中送炭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贵州尚自然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聂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3%增值税率,每个月要缴3900余元增值税及附加税,现按照1%计算,只缴纳1300余元,省下2600余元。

同样受惠的还有贵阳汇利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多亏了云岩区税务局上门向我们宣传税收新政策,商场1月的税款得以延期至5月15日缴纳,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执行董事彭罡告诉记者,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汇金星力城位于云岩区,受疫情影响,1月25日至2月18日,商场内所有商户暂停营业。2月19日,汇金星力城试复工,云岩区税务局联合市西街道办事处主动上门走访,为公司送政策,排忧纾困。

其实,早在2月9日,贵州就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7条政策措施。其中明确了延期缴纳税款,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市场主体,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政策发布后,全省税务系统迅速响应,通过制作宣传小视频、政策互动问答、印制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贵州省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至3月,贵州为1655户次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缴费人,全程线上申请办理延期缴纳。

“日前出台的《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再次提出了延期缴纳税款,为我们的生产实实在在加速度‘助跑’。”不少企业纷纷表示,优惠政策如“定心丸”,让企业更加坚定走出困境的信心。

保险优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贵州东信劳务有限公司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及劳务派遣资质的劳务服务企业,所涉员工数量多,承担的保险份额重大。

“疫情期间,企业承担的员工保险份额压力巨大,还好政策惠及企业,解决了我们实际的困难。”贵州东信劳务有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邱捷表示,在政府帮助下,从2月到4月,不仅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免以外,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也减半征收。

邱捷说:“以往单位为每个员工上缴社会保险费978元,减免后只交192元,政府为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据统计,贵州东信劳务有限公司2020年2月到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合计免征近650万元,涉及人数45488人。

用保险优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标准制定方面,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2月起,全省同步实施“免、减、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3月10日,全省召开贯彻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暨全省社会保险局长视频会议,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解读。

在政策普惠方面,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策,吃透企业划型、政策兑现流程等关键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入园区、进企业,努力让政策应知尽知。

在贴心服务方面,各地创新实施“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等工作模式,形成抗击疫情与发展生产的有效工作闭环。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3月底,省人社部门共减免企业等各类单位社保费17.65亿元。

减免租金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不仅再次提出延期缴纳税款,还施行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在前期已减免的基础上继续执行减免政策。这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稳定经营的信心,更彰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贵州磷化集团积极响应贵州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号召,结合承租单位实际困难情况出台租金减免政策,用实际行动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贵州磷化集团办公室行政管理主管周荣恒说,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对承租集团公司大楼的中小企业疫情期间的困难进行了解,结合承租单位实际困难情况出台租金减免政策,用实际行动响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介绍,截至4月,对承租瓮福大厦办公的5家中小企业减免2月至3月的房租,合计116.22万元。其中,减免贵州鸿宇世纪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6万元、贵州迈达盛集团有限公司19.90万元等。对承租瓮福大厦用于经营的贵阳南明领秀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免收其2个月房租的同时,还减半收取其4月至6月房租。

周荣恒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集团公司将继续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同样履行责任担当的还有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贵州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号召,结合承租单位实际困难情况出台租金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共为中小企业、个体营业户等190户减免租金总计达621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关注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发展情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支持帮助,这也是国企应有的担当。”(记者 陈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