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助经济稳健复苏

2020年09月17日20:29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陆续出台了28项税费优惠政策,贵州还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二十条”举措。贵州省税务局优化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和执行监督,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顺利落地,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企业信心和活力不断增强,全省经济稳健复苏。

“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无缝连接。”7月31日,贵州威尔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智春告诉记者,获悉政策的渠道很多很方便,同时税务局还会提醒、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

来自省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全省税务系统1至5月新增减税降费50.57亿元,上半年为3297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近140亿元。

政策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纾解了企业困难,增强了企业信心,支持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稳保了市场主体和预期,促进了经济稳健复苏。

贵州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冲击较大,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降。3月份全省经济实现强劲回升,4月、5月、6月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持续回升,上半年经济增长1.5%,实现转负为正。

这离不开各种税费优惠政策的顺利落地。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相比年初,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改善。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扭负为正,实现增长0.2%,上半年增速继续上升,整体呈爬坡态势。

贵阳御温泉旅游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春节是企业经营的旺季,但疫情迫使企业停业,2月份、3月份销售收入直降为零。

“在最困难的时候,税费优惠政策让公司渡过难关,看到了希望。截至6月份,公司已免征增值税27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3.3万元,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64.3万元。”公司财务经理聂远琴预计,到8月份,公司经营额就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从增值税发票领用数据这一指标看,政策正推动企业复产复销活跃度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2月底,全省复产复销活跃度仅为上年同期的54.9%,但6月底较2月底提高40.5个百分点。6月底,全省大型、中型和小微企业活跃度分别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4.5%、91.3%和11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6.9%;19个行业门类中,批发和零售、建筑业、房地产和金融业等10个行业活跃度超过上年同期水平。(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昌旭 通讯员 孙中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