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强化技能培训助搬迁群众稳就业

2020年09月17日12:43  来源:贵州日报
 

“通过技能培训,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庭,也能够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日前,在道真自治县同辉食用菌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40岁的隆兴镇爱国村党员夏建友一边采摘着香菇,一边高兴地说。

在道真自治县玉溪镇新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像夏建友一样,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从边远山区搬迁至县城,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摆脱贫困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在扶贫车间内务工,有的自主创业,月收入可达3000至5000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推动搬迁群众就业问题,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1人以上稳定就业,稳定搬迁后续发展。为让搬迁群众获得更多的实用技能,道真自治县引进了相关培训机构,举办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中式烹饪、缝纫工等各类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加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搬迁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技能。

自2017年以来,该县1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21期,2568名贫困劳动力获得培训合格证书,通过针对性劳动技能培训实现就业2210人,培训后就业率达86%。通过技能培训,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使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邹艳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