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致信正安一中——

你们的学生将在清华全面成长

2020年09月17日08: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袁航)“今年,你们共为清华大学输送了3位优秀的青年学子,由衷感谢你们对清华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虽然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们不能邀请你们亲临开学典礼现场,但我们相信:线上观礼,心依然在一起!学生在清华的全面成长,将是给你们最好的节日礼物!”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正安县第一中学全体教师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清华大学的一封信。

这封信是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名义签名发出的。信中说:“清华大学必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倾尽全力让每位学生成长成才,相信他们定能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走出一条远大之路。”

据悉,今年正安一中1名学生通过强基计划、2名学生通过自强计划考入清华大学,创下正安一中办学以来的历史新高。正安县第一中学校长何济阳对记者说:“收到来信后我们都很兴奋和激动,这是清华大学对正安一中教学工作的鼓励与肯定。”

何济阳认为,要保持清醒头脑,理性看待这封信,对正安一中来说,还有很多精细化管理工作需要继续改进,要永远走在不断进步的路上;要把这封信作为动力,认真研究和用活用好新高考、新课改各项政策,尤其是国家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学生的倾斜政策;要把学校35岁以下年轻教师的潜力挖掘出来,他们是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竞争力的重要新生力量。

“大家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正安一中副校长秦鹏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为国内名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

正安一中高三年级物理科任教师杨前领说:“以后将更加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走向更加全面的发展。”

今年带强基计划入选学生去清华大学考试的经历,也让何济阳有了更多启发。

“清华老师额外问了学生两个问题:一个是会不会简谱,能否完整唱10首歌?另一个是平时喜不喜欢运动,会哪些运动项目?”何济阳说:“这两个问题提醒我们,分数以外的能力对学生同等重要,一定要强化社会社团这个第二课团,让学生全面发展,这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据悉,今年正安一中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创下办学历史上创新高。朱武哲、吴潇、彭进被清华大学录取,600分以上有55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考上985学校的学生近50人,也比去年翻了一番。

“自办学以来,目前学校为清华北大输送了超过10名学生,明年我们期待能培养3到5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何济阳说,正安一中要结合地方实际办学,努力办成老百姓家门口最优质、最满意的学校,用更好地成绩回应老百姓的期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