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织密“监督网”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16日08:51  
 

“这位同志,你的餐盘里剩余食物较多,请尽量吃完,不要浪费……”近段时间,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监督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立足职能职责,采取‘派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的方式织密织牢监督网络,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据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督促机关事务部门加强食堂管理、教育部门强化学校食堂内部管理,以及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行业加强指导监管等。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分别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各级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深入单位食堂、学校食堂、餐饮门店等重要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并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日常监督工作清单,聚焦公务接待、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干部职工餐饮浪费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曝光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严重铺张浪费、违规公款吃喝、履职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截至目前,遵义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建监督检查组53个,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0余次,抽查单位食堂、学校食堂、餐饮场所400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4个。

“下一步,我们将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四项监督’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等制度,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