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

刘燕:勇争“优先权”的“闺女医生”

2020年09月16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8日,刘燕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9月8日,刘燕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是所有战‘疫’人员的荣誉,我只是一个代表。”9月8日,刘燕捧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欣喜地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刘燕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被患者亲切地称为“闺女医生”。

得知湖北鄂州征集医务人员驰援的消息后,刘燕没有丝毫犹豫,于1月27日上午9时向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递交“请战书”,也是该院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医护人员。

今年46的刘燕曾参加过抗击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且有25年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是最适合的人选。但医院呼吸内科蔡主任考虑到她患有支气管哮喘,且做过心脏手术,怕穿着密闭的防护易诱发疾病,不打算让她前去支援。

“万一有偏差,我是单身,没得牵挂。”刘燕半开玩笑与蔡主任“理论”。最后,经医院慎重考虑和安排,决定安排刘燕作为该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并于27日下午16时出发。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刘燕便带领该院医护人员随贵州省首批医疗队奔赴鄂州。

“一定要保重身体。”前往机场的路上,刘燕接到母亲的电话,她抹去泪水,哽咽着嘱咐母亲多陪患脑梗的父亲锻炼。

次日凌晨3:30,医疗队抵达鄂州市中心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7名队员分别投入到呼吸治疗组、重症治疗组和感染治疗组。虽经过岗前培训,但刘燕仍要求医护人员必须过她的“全副武装”关。

在宾馆房间,刘燕要求队员逐个进行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戴双层手套,穿防护服、穿鞋套等实操演练。

检查密闭性时,队员杨光跃发现口罩漏气。大家都以为是口罩型号或质量问题,后经仔细观察,才发现是他的鼻梁较矮。刘燕马上指导杨光跃用拇指和食指,先将口罩边缘顺着鼻梁捏紧压实,再从上往下反复滑动按压,做到密闭安全。“病区收治的病人多,患者咳嗽严重、飞沫多,每天与他们‘零距离’接触,风险高。”刘燕反复叮嘱队员做好个人防护。

在层层把关后,医护人员开始投入紧张的救治。“穿防护服时间长了会憋气,头晕,心跳加快,每天都要吃氨茶碱和沙丁胺醇。”因身体原因,刘燕必须每天服药,但她却没有丝毫退缩,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第一天查房,刘燕就看到一名姓徐的重症患者焦虑彷徨,不断哭喊着让医生救她。“虽然你是重症患者,但只要配合治疗,一定能康复。”刘燕握着患者的手,为她加油鼓劲。考虑到徐姓患者来回上厕所会降低血氧饱和度,刘燕便在晚上为她安排了呼吸机。两天后,患者病情好转,监测显示血氧饱和度上升,身体逐渐恢复。

“看到很多党员不惧病毒、不怕牺牲,冲在最前面,更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除专心救治患者外,刘燕还在疫情前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1日,刘燕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援鄂战“疫”53天,刘燕带领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气管插管、床旁CRRT、ECMO等医疗工作,参与救治800多个病人,她所在的医疗队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记功一次,也赢得了鄂州人民的高度评价。(文图/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