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建中镇: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2020年09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瓮安县建中镇格外重视“产业扶贫”“智志双扶”工作,始终将增产提质增效、把增智立志与脱贫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大力消解群众“等、靠、要”思想,同步推进产业扶贫、思想扶贫工作,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阳光温和,清风飒爽。建中镇太文村合作社辣椒、折耳根、钩藤种植基地一片“热火朝天”,30余人采摘、除草、施肥、修枝,他们都是来自临近村寨的村民,年龄30—70岁不等。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自合作社实体化、农产业落地以来,务工需求量大,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工资根据实际情况,按量算、天算、亩算,平均每天每个人能有80—100元的收入。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好季节,建中镇鑫隆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近300亩青红相间的辣椒,采摘农民正在不停地忙碌着。目前,每位采摘工人每天能获得100元左右的务工报酬。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辣椒700余亩、30余户贫困户就业,现采摘量已达20余万斤。建中镇全域现有3.02万亩茶山,采茶季,成千的务工需求,吸引大批县内外采茶工进山务工,老老少少均可通过劳动换取报酬,工资日结,每到收工时,称重、结账排起长队,采茶工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骄傲的笑容,谈的是一天的收获,聊的是提高采茶量的技术。

党建引领推动“村社合一”发展,“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助力产业发展,村“两委”带头作用具体了、合作社实体化了、产业兴旺了、群众更有盼头了。加上3个易地扶贫车间、30余个中小微企业、众多烤烟种植大户,提供着大量的工作岗位。只要想工作,就有岗位。“产业强镇”、“产业兴镇”逐渐成为建中的代名词。

2019年,建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培文社区)文化馆落成,建有家风家训馆、培文书屋、文化活动中心、欧标茶展示馆等。在家风家训馆,融传统文化及当地忠、孝、勇、志、爱5个励志小故事为一体,以文化引导社区居民树家风、立家训,每年都会有大量人员前来参观学习,甚至镇内学校还把课堂“搬”进馆中。

2020年,建中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喜看家乡巨变· 脱贫不忘党恩”志智双扶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表彰,全镇共表彰20户“遵纪守法示范户”、27户“产业发展示范户”、12户“党员先锋示范户”、23户“清洁庭院示范户”、10户“孝老爱亲示范户”、17户“助人为乐示范户”、21户“自立自强示范户”,用身边先进典型全面带动全体共同进行、共同发展、共同提升。(付宝平)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