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农企联手发展

“菌”俏产业扶贫路

2020年09月15日10:37  来源:贵州日报
 
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菌菇。
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菌菇。

“承包菌菇大棚第一年只要筹措到工人的务工费就行,技术和销售有公司保障,心里比较踏实。”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区承包人李德祥说。

一大早,李德祥就开始带着工人在食用菌基地里忙碌起来。“从今年3月承包大棚到现在6个月的时间,收入有13万元左右。”

在成为食用菌基地菌菇大棚承包户之前,李德祥是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在这里务工两年多,看着一朵朵小菌菇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我的心中也有一个自己种食用菌的梦想。”

在2019年之前,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从菌棒生产、菌菇种植到菌菇销售全产业“一肩挑、一手抓”的综合性公司。随着产业布局越来越宽,成本与效率的兼顾开始出现难题。

同时,在公司上班2年掌握部分菌菇种植技术的李德祥也在思考未来的创业计划。“心里很想单干,但苦于没资金、没销路和长期技术支持。”

为突破企业发展瓶颈,整合资源,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提升效益,2019年下半年,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将所有食用菌种植大棚承包给农户,由公司提供菌棒、种植技术及菌菇销售渠道,企业集中力量生产菌棒及食用菌销售。

得知员工可以承包食用菌大棚,还可以享受第一年免租、首次缴纳三成菌棒订金、全程指导种植、产出菌菇回购等一系列优惠举措后,李德祥申请承包了20个大棚,成为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大的种植大棚承包户。

从员工变成老板,李德祥的干劲更足了,为了赶上最佳时间采摘一级菇,他总是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召集工人采菇,起早贪黑精心管护,让他种植的菌菇品相好口感佳,深得客商认可。

“种植大棚承包出去后,我们的管理成本降低了很多。因菌菇在种植中得到更精细的管理,质和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很不错。”看着食用菌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枝兴很高兴。

目前,从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大棚种植食用菌的群众有8名,承包大棚数量从3个到20个不等,还带动六枝特区其他乡镇建成食用菌基地8个。(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聂建云)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