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2020年09月14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自2013年起,每一年,独山都会迎来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有活力、有梦想,他们从远方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他们就是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过去7年,每一支研支团都在独山这片土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为独山高级中学贫困生发放2万元慰问金;开展“绿荫行动”留守儿童青春期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为独山老人拍摄金婚照;让特殊儿童担任非遗传承者,丰富特殊儿童精神生活,宣传非遗“独山花灯”文化;与上海大音曦生公益基金会合作,为独山高级中学贫困生发放6万元奖学金……每一年,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竭尽全力,做力所能及之事,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着一份力量。

2020年,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志愿服务于县第二中学,目前已入驻两周,时间虽然还短,但成员们感受颇深。

“来到这里,我们不只是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研支团的每一个成员也都在努力学习。”团员郭禹辰说,短短的两周里,他就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许多不足之处,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们,他们也都在努力的改变自己。

刚走上讲台时,郭禹辰冲劲十足,带着同学们赶进度、抢时间,飞快的学习着课本的知识。最后虽然教学进度超过了许多老师,但郭禹辰发现,由于一味地教学而不巩固,导致学生遗忘率高,反馈信息很少,教学质量跟不上。

为此,他认真的总结和反思了自己的错误,主动与独山资深教师沟通请教,放慢教学进度,时刻了解学生情况,不断找寻更好的教学方式和方向,最终找到了适合学生的授课方式。

“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你们的孩子不再是留守儿童。”在开学典礼上,团员陆海慧听着校长鼓励孩子们的话语,心里满满的辛酸和难受,来到这里之后,她才发现山区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比她想象中更难、更累。

学习积极性不高、文化基础较差……这是陆海慧这两周最真实的感受。她认为,生活环境和家庭原因是影响学生学习的最大因素,为此,她每天课上与孩子沟通,课下与家长联系,同时反思自己的问题,积极寻找着解决办法。

“虽然辛苦,但孩子们的单纯、童真深深吸引着我,让我感到不会疲倦,浑身充满着力量。”陆海慧说,偶尔她从自己所教的班级经过,孩子们会热情地朝她挥手,那一刻,让陆海慧的内心更加温暖而坚定。

随着研支团更加深入地了解独山、了解孩子们,他们未来一年的支教之路已初露锋芒。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们必将潜心修炼、全情投入,为教育事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光亮。(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胡邦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