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靠前监督检查 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14日08:30  
 

“公务接待是按照什么标准执行的?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你们如何采取措施开展内部监督……”日前,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深入市发展改革委等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为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及时下发《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工作提示》,??明确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两个方面的监督检查重点,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以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采取走访餐饮企业和广场、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暗访机关单位食堂等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组建督查组,深入行政中心食堂对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菜品菜量管控、干部用餐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完善规定、细化相关要求。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通报曝光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典型问题,形成警示震慑。

同时,为推动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安顺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3本台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方、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督促开展集中整治,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在全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美德的良好社会氛围。

(安顺市纪委市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