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

村规民约易明白 乡村经济快发展

2020年09月14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8月14日,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一排排别墅鳞次栉比,村里道路干净清爽,前来避暑的游客三三两两悠闲地散步。

但曾经的大坝村是贵州省二类贫困村,经济落后、环境闭塞、交通不便、严重缺水。

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从199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陈大兴就带领村民不断探索致富路。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坝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

党员必须发挥起带头作用,作为村支书,陈大兴要求只要对村里发展有利的,党员要时时处处带头干,发展中遇到困难,也是党员率先干。

同时,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大坝村积极鼓励村民参与议事,建立“村企联席”制度,对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投票决策,将决策、实施过程和结果向全体村民公开,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全体村民的监督。

2012年,大坝村召开村民大会商议出村规民约,主要是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包括移风易俗、乡村建设、环保卫生、乱办酒席等。

“我们的村规民约概括起来就是‘二三四’:‘二要’‘三禁止’‘四不准’。”陈大兴介绍:“村规民约最开始时有许多条条款款,为了方便群众记忆,我们就把内容简化,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村民。为了促使大家严格遵守,还设立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以前,大家生活陋习普遍存在,对村里的事情也不上心,通知开群众会常常很难聚齐人,总觉得“我不去也会有人去”,村规民约出来后,村干部们广泛宣传,村民的习惯和思想都有了大转变。

文明之风劲吹大坝,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村里组建了舞蹈队、地戏队、老年协会等文化活动组织,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简易戏台、宣传栏、体育健身器材、篮球场和乒乓球台“七个一”工程。

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也是从2012年开始,陈大兴到江苏省华西村考察受到启发,决定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在之前的种植产业基础上,陈大兴决定带领村民打造乡村旅游。

第一步便是建新房,陈大兴个人拿出一大笔资金垫资,动员村民们拆掉老房子,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修建别墅式的楼房。

大家相互感染,一个别墅村呼之欲出,目前共建成农家别墅131栋,由村里统一规划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大坝村利用村民闲置房舍发展农家乐15家、农家旅馆30家、小型超市6家。

“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们已经是第三年来大坝村避暑旅游了,我父母他们一住就是3个月,他们非常喜欢这里。”来自湖南长沙的徐女士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