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建立“五双五定”体系推进“双培养”工程

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2020年09月13日09:50  来源:贵州日报
 

务川自治县建立“双维定标选、双线定制训、双选定岗用、双述定期评、双级定责培”的“五双五定”培育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和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双培养”工程,着力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建立“标准+渠道”双维定标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分类建立产业技术型、文旅产业服务型、生态环境保护型、基层组织领军型等乡村振兴人才标准,采取“源头选拔+引导培养”的方式,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复员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引导培养一批,全面丰富乡村振兴人才“源”。目前,该县已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库,并在全县建立300余人的乡村振兴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市级、县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29人。

建立“职校+党校”双线定制训。依托职校、党校阵地,通过“职业教师+业务骨干+领域专家+致富能手+优秀基层干部”,全方位丰富师资力量,精准课程设置和培训内容,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观摩学习+定岗实习”等方式,创办“1+N”实训基地(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实训中心、有特色产业乡镇建立N个实训基地),“菜单式”办好乡村振兴人才中职培训班、大专培训班和特色培训班,切实以培训提升乡村振兴人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目前,该县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的乡村振兴人才后备力量培训班有55人在读,在县委党校举办了2期乡村振兴人才和领军人才培训,并组织40名学员前往福建、浙江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建立“乡镇+部门”双级定责培。合理整合县直相关部门培训资源,重点向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培训倾斜,采取定向培训、定人培训、定岗培训等方式,确保每年将“双培养”人才集中培训2次以上。同时,针对领军人才,建立县级领导帮带制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帮带培养,确保后备力量和领军人才能够迅速适应发展需求和工作要求。乡镇通过乡级党校专题培训、列席镇村两级会议等形式,强化后备人才和领军人才上级组织精神、政策等理论知识掌握。目前,该县29名领军人才分别由29名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

建立“人才+岗位”双选定岗用。建立县级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乡镇乡村振兴人才联络站、村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三个平台”,全方位搭建人才沟通交流联络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全面了解掌握乡村振兴人才的特长、能力、素质,对综合表现突出、工作能力拔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积极向村支两委推荐,并按程序选用到相应岗位上,对经济发展熟悉的积极推荐到股份制合作社中、对有意愿自主创业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需要就业的积极向县国企、民企等推荐,确保各类乡村振兴人才能够找到“组织”、找到“家”。目前,该县正在组建1个乡村振兴人才管理中心、16个乡村振兴人才联络服务站和104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

建立“上述+下述”双述定期评。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对象定期向县乡村振兴人才领导小组“上述”和向村级“下述”述职制度,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述绩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全面考核,培养对象每半年向所在村开展述职评议,确保培养对象及时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同时,乡镇按照优秀比例不高于20%人选向县级推荐述职对象,县乡村振兴人才领导小组通过进一步的考核考评,确保全县乡村振兴后备人才中能够培养一批领军人才。 (李秋 赵应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