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代表团到贵州省开展扶贫协作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遵义举行

龚正讲话 谌贻琴陪同考察并讲话

2020年09月13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9月11日至1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率上海市代表团到我省开展扶贫协作,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遵义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陪同。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参加活动。

在11日举行的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上,龚正指出,对口帮扶遵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海·贵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要求,以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助力遵义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高质量发展。龚正表示,进一步做好扶贫协作工作,要聚焦不返贫,在增强帮扶力度、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增强当地群众获得感上下更大功夫,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果。要着眼可持续,做强产业帮扶,做大消费帮扶,做实就业帮扶,做优智力帮扶,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谋划新未来,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强化对接,共享机遇,共创两地合作新局面。

会前,龚正与谌贻琴等沪黔党政领导看望慰问了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人才。龚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他希望大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再接再厉,与遵义干部群众共同做好沪遵扶贫协作这篇大文章。

受孙志刚书记委托,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上海市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自2013年以来,上海帮扶遵义取得明显成效,为遵义、为贵州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典范,是东部发达城市帮扶西部贫困地区的典范,是东部消费大市场带动西部农业大基地的典范,是东部产业之长补西部产业之短的典范。对这份无私帮助和深厚情谊,贵州和遵义人民永远铭记。当前,贵州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希望进一步深化沪黔扶贫协作,把帮扶合作协议跟踪落实好,把消费扶贫、劳务就业、智力帮扶等重点事项全力实施好,把产业合作深化拓展好,将“上海企业+贵州资源”“上海市场+贵州产品”“上海总部+贵州基地”“上海研发+贵州制造”落实到具体项目、企业和产品上,把帮扶经验总结宣传好,推动沪黔交流合作再上新水平。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凤冈县、湄潭县,在凤冈县彰教工业园区考察了水星家纺沪遵产业合作项目,希望企业为当地脱贫攻坚多作贡献;考察了沪遵劳务协作直通车凤冈站和凤翔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了解上海奉贤区民政局捐建的社工服务工作站和贤心凤羽儿童之家情况,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湄潭县考察了“七彩部落”茶旅文一体发展情况,了解茶产业扶贫情况,并与采茶农户亲切交谈。代表团还专程前往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瞻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

考察期间,贵州省政府、遵义市政府、有关市直部门和县政府与上海市有关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张平和两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