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治发展、社会发展、法治毕节蓝皮书(2020)发布

2020年09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9月12日电(王钦)9月11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0)》《“法治毕节”的探索与实践》和《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重点对公检法体制机制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和举措、社会法治主要亮点和重点工作等方面内容,作了阐释和深度解读,提供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学术性智库成果。

《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0)》立足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的资料,关注贵州省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省的重大举措,全面反映2019年贵州省法治发展的进程,深入解读其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贵州省今后的法治发展形势予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法治毕节”的探索与实践》则以“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天平”“全面守法宣教”“法治惠民服务”“生态文明法治”“法治监督检查”等“六大工程”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主线,遵循法治助推毕节示范区建设的理念,为毕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供坚实保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传统贫困地区治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对精准脱贫、农村产业革命、社会治理、社会舆情等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蓝皮书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贵州将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20年将是贵州历史上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这将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标志性的年份,整个贵州的社会形势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蓝皮书在引导社会舆论、服务政府决策、培养国家研究人才等方面,对于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科研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蓝皮书能够更好地向外界展示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展示地方社会法治发展的基本情况、亮点举措和典型经验,为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