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 绝不收兵

2020年09月12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未摘帽贫困县是必须啃下的最后“硬骨头”。打好历史关口上的减贫硬战,贵州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堡垒,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

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变为“减贫人口最多的省”,贵州已牢牢掌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但是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度仍然大、风险仍然多、考验仍然严峻。未摘帽贫困县处于“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地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绷紧硬仗之弦,咬定攻坚目标,贵州毫不放松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夺取最后胜利。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电视电话、电视、网络直播形式开到村一级,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作书面承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一刻不停向着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全省上下自我加压、倒排工期,以最迅速的行动抓紧干起来。

挂牌督战,较真碰硬。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艰难。收官之际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项工作任务变得更重,对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要求变得更高。贵州挂牌督战威宁“9+3”县区,形成压实责任、集中力量打好最后歼灭战的良好态势。未摘帽贫困县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强弱项、补短板,切实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持续深入推进的农村产业革命,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性力量。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阶段越要保持定力。决不能丝毫松劲,决不能功亏一篑。全省集结最强火力,推动优势兵力、优质资源向一线聚焦,凝聚合力战贫困。各级党员干部保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状态,始终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以过硬作风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决战就在今朝。战天斗地的贵州干部群众把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转化成了精神常态、工作常态、生活常态,向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奋勇前进,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