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中的汇川教育

2020年09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三五”以来,汇川区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准对标,持续发力,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义教均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先后荣获“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砥砺奋进中的汇川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师资水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汇川教育朝着均衡、特色、优质方向发展。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近五年来,汇川区累计投入约40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教育工程项目126个,新增校舍面积约57.5万平方米,建成公办幼儿园40所,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按照“退高进初”原则调整城区学校布局,新改扩建中心城区中小学21所,整合城区教育资源新扩建遵义五中、汇川九小、汇川十小、兴隆小学和汇川区中心幼儿园等学校,新增学位2.3万余个,“大班额”现象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在改善农村教学环境和教师住宿条件方面,汇川区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新改扩建松林中学、山盆中学等薄弱学校及农村寄宿制工程学校37所,建成沙湾中学教师公租房、芝麻竹园小学教师公租房等农村教师公租房及周转宿舍266套。

同时,紧盯设施设备投入,全区学校配齐配足班班通、计算机、音体美卫等设施设备,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助推全区学校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全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职校217所,有中小学生、幼儿103216人,有教职工8507人。

师资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来,汇川区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新起点,坚持以“五爱”教育为载体,以目标考核为抓手,不断增强教师职业新动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如何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结构?

对此,汇川区建立健全教师补充调整机制,全区共补充教师1626人,公办教师达6400余人,并通过规范遴选程序、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等,建立起“重民意、看实绩、论本领”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储备后备干部60余名。

此外,还利用“国培”“省培”计划,培养造就了一批国家、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目前,全区现有9名省级名校长、16名市级名校长,有9间省级名校长工作室、5间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师资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随着时代发展,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发迫切。

对此,汇川区全面推进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康乐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五好校园”建设,创建工作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大力实施精准对标工程,从学校、校长、教师三个层面进行对标,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采取“优+分”的模式推进集团化办学,航天小学与汇川九小、同济小学和汇川十小、十九中与三十五中、航天中学与恒大分校等“联盟”办学取得明显成效。

在此期间,共创建7所市级示范幼儿园,义教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汇川一小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遵义职校成功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遵义航天高中成功升创省级一类示范普通高中。中、高考多项指标名列全市前茅,2020年,汇川区中考总平均分及7个参考学科平均分均居全市第一,高考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教育均衡程度不断提高。

教育扶贫全面落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消除贫困的攻坚战中,教育发挥着巨大作用。

“十三五”以来,汇川区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五项工程”,累计兑现教育精准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7300余人次。推行“1+N”关爱机制,辖区26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结对帮扶。

同时,开展“好书共读、好课共品、好伙伴辅助、好邻居共联、好经验共享”“五好活动”,从思想、学业、心理、生活和成长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落实“两为主”政策,每年接收1.6万名左右随迁子女在城区公办学校就读,全面提升教育公平程度。“两免一补”政策落地落实,每年为21万余人次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约790万元资金,补助贫困生寄宿制生活费1300余万元。每年财政补助1600万元,用于农村义教阶段和学前教育营养餐计划,为农村孩子输送“营养”,惠及3.5万余名学生,农村义教阶段和学前教育营养餐计划实现全覆盖。

笔者从汇川区教育局获悉,“十四五”期间,汇川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品质学校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周丽 翁宗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