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第四小学校长于以佳的“治校经”

用心用爱用情办教育

2020年09月10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晚上9点,紫云自治县第四小学宿舍楼泛着点点灯光,不时传出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

“孩子们最近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哪些困难?”校长于以佳每天总会抽出时间,走进孩子们的房间交流谈心。

“通过和孩子们交谈,才能更深入了解他们真实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于以佳说,倾听孩子的心声,是她担任紫云四小校长以来长期坚持的习惯。

紫云自治县第四小学距离城区不远的五峰街道红岩村,是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寄宿制小学,主要接纳城区周边适龄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家庭贫困子女和撤并教学点学生入学。

多年来,该校秉承用心爱学校、用心爱学生、用心爱教育工作法。学校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当起临时“父母”,每天晚上,男女宿舍各安排一名教师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陪有心事的孩子聊天。老师潜移默化地将爱与感恩的德育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养成中,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当时,条件很艰苦,学校道路没修通,在校学生280人,其中,很多寄宿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远离父母,独自生活,很可怜。”于以佳回忆当初刚到学校的场景,感慨不已。

“紫云四小留守儿童学生占了大多数,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是一个难题。”于以佳说。

2009年起,于以佳先后在紫云松山街道白云小学等学校担任校长,积累不少治校经验。

2015年8月,于以佳被调任紫云四小担任校长。在于以佳看来,结合四小实际情况,学校管理一定要重视立德树人,通过细节入手,用爱和关心,从点滴规范引导学生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记者在学校大门口看到,该校校训是“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经过几年努力,学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现设有图书馆、计算机教室、美术教室、科学教室、心理咨询室、开心屋等。

5年来,学校学生也从最初的280人增至1106人。学校抓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走廊命名为“爱心走廊”“好习惯走廊”,培养孩子互帮互助、争先争优的氛围。

学校走廊设置“荣誉之墙”,营造师生中争优评优的良好氛围;在学校食品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展厅,墙壁上挂着犁、铁锹等农具,培养学生体会农耕劳动的辛苦,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在学校《好人好事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优秀学生的事迹。

5年来,在该校全体师生努力下,这所麻山腹地小小的乡村学校先后获得“贵州省A级食堂”“贵州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安顺市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等10余项荣誉,并多次接受各地学校观摩学习。

“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怀地办教育。”说到自己治校经验,于以佳笑着说,“没什么诀窍,乡村孩子很淳朴,只要我们用心、用爱、用情去做教育工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让每个学生成为正直、勇敢的孩子,你就能收货教育工作满满的成就感、满足感。”(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