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核桃掉

2020年09月10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白露来临,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天气开始变凉,核桃、板栗等果实进入了采收的关键期。在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黄杨村,上百年树龄的核桃树与屋为邻,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核桃树。这里居住的大部分是仡佬族人,在他们这里,有“白露到,核桃掉”的说法。

吴忠余是地地道道的仡佬族人,据他介绍,核桃一定要到白露才能摘收,当地人叫“打核桃”,若未到白露,打下来的核桃外面那层壳不好脱,而且核桃仁不饱满,影响核桃的品质和口感。

“打核桃是一个体力活,在打核桃时,竹竿一定要选细长、韧性好的,这样在打核桃的时候就会省力一些。在黄杨村,老核桃树大概有三四百棵,每一棵核桃树每年能收两三百斤核桃,按市场价计算,每棵一年大概能收入五六千元。”吴忠余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务川融媒体中心记者 游亚蓝 徐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