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产业驱动 “旅游+N”启动全域旅游新引擎

2020年09月09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时分,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葡萄园内,游客一边采摘品尝葡萄,一边拍照留影。每到这个时节,马头村一家家民宿门前,停满了各地的私家车。小小山村,成了城里人出游度假的世外桃源。

近日,贵阳市乌当区偏坡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这张亮丽的“国字号”名片,成为乌当区乡村旅游建设成就的又一个崭新徽章。

从“种庄稼”到“种风景”,一块土地实现两种经济效益。原生态元素结合民族风情,融合“农、文、旅”发展,对单一民俗生态乡村旅游向复合休闲度假旅游地转型升级有重要示范意义。

如今类似马头村、偏坡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以高端民宿、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等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各式业态快速发展,依托乡村振兴新标杆建设,探索创新“三零一有”旅游扶贫富民机制,带动一方经济的增长。

2019年,乌当区旅游产业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71人,共计增收144.36万元。

“旅游+N”的推进,不仅激发了传统文化的潜力,也让全域旅游发展有了更多落脚点。

今年4月,为营造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消费环境,乌当区按照“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发展定位,围绕“百园百品”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打造,结合各乡镇发展实际,陆续推出精品乡村休闲旅游线路。

以“6个第一”——温泉康养第一区、新堡养生健康第一乡、新场高山养生第一地,偏坡最美民俗第一村、百宜乡村休闲第一园、相思河里第一景为主导的全域旅游新动能有效释放。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生态环境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康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乌当迎来了大力发展“旅游+康养”的好时机。

趁着周末,今年73岁的杨女士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乐湾老年养护院办理入住手续,还免费游览了乐湾国际温泉、“原味小镇·醉美偏坡”等南明河下游生态走廊温泉康养示范带。

近年来,乌当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康养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温泉养生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知名品牌,开发多元产品。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利用、医养融合等方面加大改革和支持力度,大力推动贵州康养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以温泉休闲提质升级,医养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引领温泉资源型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作为贵州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全省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聚集区,乌当医药医疗,养生养老,健康旅游,健康药食材等领域产业抱团集聚,正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盎然生机,充满着创新创业的无限潜力。

乌当区先后成立大健康医药产业办,以及多家三甲医院和苗医医院,集特色医疗康复、体育运动、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业态为一体的东风镇——医养活力小镇也正式投入建设。一个以温泉为载体、医养为核心、民族医药为特色的集生态、避暑、康健、养老于一体的泉韵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基地在乌当应运而生。

康养展翅,文化齐飞。在乌当这片土地上,“成山”文化、水东文化、苗族文化、布依族文化、“三线”文化、红色文化异彩纷呈,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为共识。

3月23日,乌当区文化馆恢复游客接待,众多游客迫不及待地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天海美术馆、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羊昌·花画小镇、相思河等拥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点)备受游客推崇,每月都会接待不少来自各地的研学旅行团。

近年来,乌当将单一文化景点周边文化原色与旅游资源进行统筹发展,极大加强了文化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打破了乌当传统文化旅游的发展瓶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