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播州:以精准监督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09日08:49  
 

“勤俭节约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的题中之意,必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强落实”

连日来,播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时、关键人、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重点整治餐桌浪费、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等问题,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食堂是否有明确的管理制度?是否对干部职工的餐饮浪费行为有相关规定?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中,播州区纪委监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实地走访督查区级机关各单位食堂,督促指导各部门切实加强党政机关食堂管理,严格规范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管理等相关规定。

同时,播州区纪委监委还将餐饮浪费纳入纠治四风和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监督。对全区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用餐浪费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用餐、会议就餐、培训就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重点事项开展明察暗访,以精准监督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为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播州区纪委监委督促县委宣传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微播州、政府门户网站、播州清风和电视台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活动,并制作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印发“弘扬节俭美德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张贴于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现在,每到一处,我们都发现食堂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类似的标语”

“以前,我们每一餐回收的餐厨垃圾至少满满1桶,现在只有小半桶,而且剩汤占了大部分。”一名正在单位食堂回收餐厨垃圾的大哥打开垃圾桶,向大家展示本次的“收获”。

“要继续突出源头管控和常态督查相结合,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等问题。对顶风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播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