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

2020年09月09日08:44  
 

“反对餐饮浪费行为,你单位有哪些具体举措?公务接待记录请出示一下……”近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一杆子插到底深入监督单位,认真细致查看用餐记录,现场抽查用餐是否浪费粮食现象,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着力发现查处公务活动中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既要主动强化监督执纪、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又要自觉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连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各县(市)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学校和国有企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州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公款大吃大喝、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进行“随手拍”,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同时,针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三穗县纪委监委紧跟州纪委监委步伐,及时印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廉政食堂”建设,明确规定所有公务活动一律在单位食堂就餐。同时,为避免浪费,还实行食堂报餐管理制度,干部职工就餐须提前将就餐信息向食堂报备,确保“廉政食堂”清风常吹。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督促下,相关部门发布《“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提供者发出倡议,并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推动形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各机关单位食堂也相继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防止发生浪费行为。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持续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餐桌腐败进行严肃查处,对不良风气踩刹车、亮红牌。”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