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受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2020年09月09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的北京天朗气清,碧空如洗。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贵州省推荐的25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的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进一步锤炼本领提高素质,力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贡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遵义医科大学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傅小云说:“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要做到三个回归——回归工作常态、回归初心使命、回归新的原点,更加努力工作、勤奋学习,把为人民服务的治病救人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察专员陈莉是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时任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莉说:“在新的工作岗位,我将继续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好生态环境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有着贵州医务工作者做出的积极贡献。

2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在听取了贵州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的队员的介绍后,专家组给予高度肯定,“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的经验介绍给其他国家!”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该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邓进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努力投入到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

党和国家、人民同样不会忘记在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们。

将军山医院是贵州按照“四个集中”要求建设的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在20天不到的时间内拔地而起,先后治愈省内新冠肺炎患者120人次,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0人次,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标,肩负起“护卫贵州”的重任。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表彰,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饱含着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责任担当,饱含着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务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增激情、倍添干劲。”她说,将军山医院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坚决守护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将军山医院的快速建成投用,离不开另一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贵阳市城投集团,正是他们在大年初三接到任务后全力以赴抓落实、全国各地“抢”材料、全员上岗促生产,才有了这所医院的顺利投用。“我们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作用,进一步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贵阳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仁忠说。

省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省卫健委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和同事们逐一研判病情,提出解决方案,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后,罗新华说,将继续坚守医务工作者的初心,践行救死扶伤的使命,为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取得,少不了社会各界的主动参与和大力援助。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德坤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作为一位“80后”企业家,疫情初期,他向贵州捐赠了60万只口罩和6辆负压救护车。罗坤说:“我将倍加珍惜这个荣誉,认真践行企业‘不忘初心,感谢党恩,承担责任,回馈社会’的价值理念,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除了罗坤,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湄潭县人民医院“90”后护师杜富佳同样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她说:“在这场战疫中,‘90后’用行动书写了最精彩的青春,我们将继续用臂膀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做到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上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贵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炅说:“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安排,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履行贵州国企责任担当,从困难和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会,勇当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贵州民航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党和国家、人民给予的表彰,是奖励和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引了新的前进方向。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配得上这份荣光,对得起这份信任与期待,不负党和国家、人民的重托。

他们说,只要祖国召唤、人民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