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特色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2020年09月08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田大哥,你又来挖折耳根啦。”

“是撒,今天要挖400斤。”

……

“田大哥”名叫田景彬,是汇川区高桥街道十字社区居民,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连日来,每天一大早他都会开着三轮车到自己流转土地打造的“折耳根种植园”采挖折耳根。

“种折耳根之前是种的生姜,已经收完了。”田景彬告诉笔者,自己所居住的高桥街道十字社区种姜历史悠久,因种植生姜需要轮作土地,便选择了折耳根这一“贵州特色”产业。两种特色农作物轮作产生的高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十字社区2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

“2005年我就开始在周边租土地种植折耳根,今年折耳根长势还不错,亩产5000斤,按照市场价产值可达15000元。”田景彬笑道,“种一年折耳根的收益相当于种五年玉米。”

当天采收完成后,由于采收量大,田景彬叫来附近建档立卡户刘德贵帮忙整理、清洗和捆绑,等待市场贩子上门收购。据田景彬介绍,一年下来,仅生姜、折耳根栽种、整理和采收等工作,他便需要发放工人工资达1万余元。

“平时就是做些背折耳根、挖折耳根和栽姜的工作,100元一天,自己家里还种点折耳根,收益也还可以。”刘德贵一边整理折耳根,一边告诉笔者。

同样发展生姜种植的高桥街道十字社区居民余万江不仅是种植大户,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科技示范户”。常年在家中务农的他,今年4亩生姜采收完毕后,正在翻耕土地准备轮种新一季蔬菜。

“我从来没有外出打过工,都是在家搞‘产业’。今年4亩生姜,亩产2500斤,亩产值可达1万余元。姜采收后又复耕,继续种蒜和折耳根,一年下来,亩产将达到2万多元。”余万江自豪地说。

据了解,高桥街道共有黄泥、十字、高桥等3个农业社区,种植生姜、折耳根历史悠久。结合这一实际,高桥街道党工委大力发展生姜、折耳根等特色产业,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助农增收致富。

“我们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就近流转土地、技术输出等形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今年共种植折耳根200亩、生姜200亩,共带动60余户300余人,预计户均增收1万元。”高桥街道农服中心副主任冉啟英说。(李大容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