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 启动机关党员下基层活动

2020年09月04日08:4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9月3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举行机关党员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据悉,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员队伍将深入基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机关党员下基层活动以“提能力、讲政策、固基础、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按照“4321”联系指导模式,由部班子成员联系指导4个村、科级干部及科室负责人联系指导3个村、一般党员干部联系指导1个至2个村,实现部机关党员联系指导84个行政村的目标。

启动仪式宣读了《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员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五项具体任务。

提能力,增强服务本领。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通过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沉下身子、融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党员学习,在指导联系和做群众工作中汲取养分。全面认真学习涉及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武装、充实头脑,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工作能力和真本领,用心用情用力地把各项工作干到位、出成效。

讲政策,传递党的声音。把宣讲政策作为首要任务,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惠农强农政策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参加所联系村党组织相关会议、活动等方式,引导村支两委干部、村党员学用政策,提升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理解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加强治理的水平,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联系村党组织的活动。充分利用坝坝会、群众会等方式,每半年组织所联系村群众开展1次政策大宣讲,加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固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督促指导联系村党组织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指导农村基层队伍建设,结合村情实际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配合做好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督促村级党组织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点打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党建各项重点任务,突出农村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机关党员每月到村指导1次以上,并将党建推进情况反馈至机关党支部汇总。

办实事,提升服务本领。注重在下基层服务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和合理诉求,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对能立即解决的,要立查立改,抓好问题解决;对不能一时解决的,要及时向党支部和业务科室反馈,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采取强力措施加以解决。每名机关党员每月为联系村解决至少1个问题或办理1件实事。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正当权益。

促发展,找准致富路子。积极帮助联系村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广泛调动各方面资源,为联系村协调、争取项目支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指导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对照“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每月至少走访1户至2户脱贫户或困难户,帮助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同时,协助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